知識文章

碰撞檢測數據,為何不能公開?原來理由是…

2017 / 03 / 14

試問,您去醫院做的健康檢查報告,您覺得醫院可在未經您的允許下向大眾公開嗎?如果您認同「不可以」,那麼您就知道為何車輛的碰撞檢測數據等資訊,ARTC車輛中心不能隨意自行公開了。

原來制度是這樣的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ARTC)是一經濟部轄下的科研機構,以協助產業進行技術建立與發展,並以所建立之研測能量同時協助政府相關法規檢測。

在台灣車輛管理制度中,不論在安全、排氣污染、噪音污染或是油耗中,車輛中心都僅是眾多檢測單位之一,依據政府主管機關之法令要求,接受廠商委託進行法規測試,且廠商可自由選擇受主管機關認可之國內外合格檢測機構進行測試,在取得檢測機構出具的檢測報告後,再向審驗機構申請審驗報告,並依此向主管機關申請合格證明,之後便能領牌上路。

測試是一種委任關係,非說公開就能公開
其實,車輛上市之前,業者在開發過程中,都會進行一連串的先期研發測試,這也是車輛中心主要的承接業務,重點在於協助產業進行產品開發與品質確認,檢測報告所有權屬廠商所有。因此,包含法規項目測試,車輛中心均是擔任接受委託之一方,與業者間屬委任關係,依法不得擅自公開測試數據(詳閱民法第528~552條委任章節)。這也與前言所提醫院不能未經病人同意公開其病歷的理由一致,也是國際間通用的法則。

因此,這就是為何車輛中心無法公開檢測報告的原因。

所以,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中的79個項目以及民眾最關心的車輛碰撞測試數據公開等,均因檢測報告所有權屬廠商所有,車輛中心是受委託人並無權公告廠商的測試結果,此一答案全世界皆然。

那麼為何我仍會看到一些數據的公開呢?
那是因為主管機關針對某些項目,直接於主管機關的網站上公告此些數據。

也就是說,若此些文件送交主管機關指定之審驗機構申請合格證時,此資料即進入政府管轄範圍,主管機關即有公權力決定是否公開讓全民了解查詢,目前車輛可查詢的公告資料如下:

疑!不能公開?那為何國外車輛都有幾顆星的評價?
其實,交通部委託車輛安全審驗中心所建置的「車輛安全資訊網」中有公告小型車碰撞合格資訊,而就法規精神而言,只有通過測試才能上路,所以在此所公告的車輛資訊,也就等同於市面上所販售的車款;這也確保了民眾能買到的車輛是符合法規規定的車輛,此項機制目前也與全世界相同

而一般民眾常聽聞幾顆星、幾顆星的評價,那是另一套制度,不是政府所要求、強制的法規(就好像是餐廳的米其林評鑑星等一樣)。法規僅要求上市前要通過法規測試,就像開餐廳要取得營業執照、廚師也要有證照一樣,但我們一般上館子都不會去問老闆有沒有這兩張照,因為政府都幫我們做了最基本的把關,要求的是先求合法

至於合法後好還要再更好,就是車輛上市後,在競爭的市場中給民眾的認知資訊有更多滿足,於是乎在汽車市場規模大的國家,不管是從民間方發起的,或是政府方成立的「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 新車評鑑計畫」便在各國各地區紛紛成立。此就如同餐廳有沒有獲得米其林三星評價一樣,兩套制度不一樣,詳細內容請參考「碰撞法規≠NCAP 兩者目的、方式不同 別誤認喔!」一文之說明。

以上概要說明,民眾應該就能了解,其實不公開測試數據,不是ARTC車輛中心的問題,檢測資料是廠商的財產,檢測機構無法擅自使用;檢測報告交給政府後是否公開則是主管機關的工作;而碰撞法規與NCAP制度則是兩套不同制度,NCAP是一種先求合法再求更好的產品力評價概念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