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碰撞法規≠NCAP 兩者精神相同、方式不同 別誤認喔!

2009 / 12 / 09

你知不知道你買的新車都會經過碰撞試驗考試合格呢?但不是拿你買的那台車要去撞爛,這兒指的是你那一款/那一型的車輛必需要通過檢測,才能在市面上銷售。

自2008年1月1日起,在國內銷售的新型式車輛小客/小貨車必需在交通部核可的國內外測試機構執行碰撞測試,測試合格後方能上市販售;也就是2008年後的新款式車輛,都是通過國內碰撞法規測試的;而法規實施的兩年後,2010年1月1日起,所有型式的小客/小貨車都要通過碰撞法規,才准許販售,這是交通部透過法定機制為社會大眾的用車安全把關;現在,市面上所有新購買的車輛都是已通過法規碰撞測試的車子了,此部份交通部委託車輛安全審驗中心(VSCC)所建置的車輛安全資訊網有公告「小型車碰撞合格資訊」 https://www.car-safety.org.tw/car_safety/TemplateFiveList?OpID=480

就世界各國的碰撞法規而言,其檢測項目與內容存在些許差異,由下表「各國碰撞法規比較簡表」可窺知一二,不過大部份的國家也大多向歐洲制度看齊,其精神都是要求必須合格才能上市販售

台灣的碰撞法規制度於2008年開始實施,雖晚先進國家多年,但目前已與國際同步接軌,屬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制度的一環,由交通部委託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VSCC)辦理,並認可全球超過50家以上的檢測機構執行,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為其中的一家。在審驗認證程序上,車廠可自由選擇至任一檢測機構進行測試,檢測機構依規定程序執行測試並出具報告,其後由車廠併同其它認證資料送交VSCC,經審查確認符合規定後發出合格證,車輛方可上市販售。

由於檢測案是由廠商申請並付費,出具的檢測報告所有權屬廠商所有,檢測機構並無權公告廠商的測試結果(如同民眾個人前往醫院進行健康檢查,醫院無權片面公開其檢驗報告一樣。惟廠商提具檢測報告及相關文件,送交主管機關指定之審驗機構申請合格證時,此資料即進入政府管轄範圍,主管機關才有權決定是否公開供民眾查詢。

NCAP制度是什麼?
不過,我們也常聽到NCAP五顆星評比,這又是什麼?

NCAP全名為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新車評鑑計畫,此制度始於美國,乃是針對已上市的車輛,進行不同於法規制度的測試評比,其內容通常比法規嚴苛,目前各先進國家已陸續實施,且這些上市的車輛也早已通過該國碰撞法規測試,是一種先求合法再求更好的產品力評價概念
由於NCAP制度非屬法規強制執行的一環,其精神僅是提供消費大眾更進一步的參考依據,所以在結果的呈現上,不像法規測試以複雜的車輛安全性能指標做為評比項目,而是將數據轉換為淺顯易懂的星等評價,並增列所謂加分、減分的項目,針對「人」的保護進行更嚴苛的要求,下表是針對實施NCAP制度的幾個國家進行簡略比較。

NCAP制度是什麼?
所以碰撞法規與NCAP制度實際上是不同的兩個架構,簡單講就好比碰撞法規是星光大道中的基本歌唱比賽,眾選手都要通過才能晉級,而NCAP則是進階的加考,不是每位選手都會加考。
又好比,政府強制規定開餐廳一定要取得營利事業登記證,廚師也必需要有執照,更要通過衛生局的環境衛生檢查,但最終菜色不見得可以通過米其林評鑑一樣;法規的精神只是提供民眾一個最基本的安全保障,至於如果要更進一步的資訊,那麼就得靠進階的制度去達成,NCAP制度即是這樣的一個精神

法規與NCAP的目的在於透過一定規範達到保護乘客的安全,如以進行考試測驗來比喻,法規乃是要求所有欲上市販售的車輛都要及格,只有OK與NG之分;而NCAP制度則是再針對這些已上市的車輛(車型)進行測驗,透過五顆星的級距方式讓消費大眾益加瞭解其產品力差異。民眾從網路上所看到碰撞影片、碰撞數據、幾顆星幾顆星等資訊,均是國外NCAP制度所公告的測試結果,非該車款/車型的法規測試結果,社會大眾必須要有此認知,以免誤認;而台灣現在所實施的碰撞法規也不是NCAP制度,不是NCAP那種以星等作為評價的制度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