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歐洲主要車廠淨零碳排轉型策略

2022 / 12 / 15

車輛中心 產業發展處 許浩勇

因應巴黎氣候協定及各國宣布淨零碳排目標,國際代表性車廠陸續宣布除了銷售車輛本身朝全面電動化發展外,包括產品製造、供應鏈到整體營運規劃達淨零碳排(碳中和),而多數車廠將公司目標設定於2050年(圖1)。


圖1、國際車廠淨零碳排(碳中和)目標時程

資料來源:國際車廠網站,車輛中心整理

電動車供應鏈植入綠色DNA,打造完整生命週期零碳排

為使電動車從原料及零組件取得、整車製造,至配送銷售、消費者使用,到最後廢棄回收等生命週期各階段達到零碳排。在原料及零組件取得方面,車廠主要透過逐步降低高汙染材料使用比例、增加採用二次材料,並選擇與符合減排標準、取得相關認證或使用可再生能源電力(以下簡稱綠電)進行生產的供應商合作。例如Mercedes-Benz及BMW等專注於發展新技術,持續降低電池中鈷的使用比率至10%以下,並增加採用再生鋁及鎳等材料,且馬達不再使用稀土;另與國際碳揭露組織CDP合作,評估供應鏈對於環境的影響。

在整車製造方面,多數車廠已透過向能源供應商採購綠電進行生產,並規劃增加對再生能源設備或發電廠的投資。Volkswagen是首家在歐洲直接支持大規模發展綠電的車廠,除了與德國電力公司RWE合作簽訂10年供電合約,支持建置目前為德國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廠外,並計劃2025年前於歐洲多個地區興建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廠;目前該公司在歐洲的生產基地皆使用綠電,並規劃2030年起除了中國大陸外,全球所有工廠營運將完全採用綠電。Mercedes-Benz則積極打造綠建築製造廠,例如56號工廠本身使用再生混凝土建造,並於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結合儲能系統可滿足工廠每年約30%的電力需求。

在消費者使用方面,由於電動車生命週期中約50%的CO2足跡來自使用過程,故充電來源是否為綠電就成為關鍵。公共充電部分,Mercedes-Benz是首家採用能源來源證明(Guarantees of origin)以確保綠電可被傳送至電網的車廠,透過旗下Mercedes me Charge服務在全球整合超過70萬個充電點,車主可於歐洲、美國及加拿大任何公共充電點進行綠色充電;其中包括與Volkswagen、BMW、Ford及Hyundai合資成立的充電網絡公司IONITY,在歐洲主要道路及高速公路建置100%採用綠電的350kW高功率充電點。居家充電部分,Mercedes me Charge於日本開放EQS車款雙向充放電功能,亦即發生電力故障時電動車可成為緊急供電設備;Volkswagen則透過旗下充電公司Elli提供客戶100%綠電。

在回收方面,車廠著重於車身結構設計及提高拆解能力,例如電氣系統須易於拆解,避免汽車線束中鋼與銅混合,且零組件不使用黏著劑固定連接,以確保車輛壽命結束時材料可再次分解。電池部分,例如BMW與德國回收公司Duesenfeld共同研發的技術,以及Mercedes-Benz與技術夥伴Primobius合作,預計於2023年啟動的德國電池回收示範工廠,皆可達96%以上材料回收率;Volkswagen於德國建置的電池回收廠亦可達95%以上回收率。

國內業者積極投入綠能及能源管理技術,搶攻電動車整合性服務商機

國內電動車零組件及充電設備製造商如台達電、東元、信邦、華城及中興電等,除了自身投資興建太陽能發電廠外,並可提供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儲能系統或氫能相關產品及解決方案,具有豐富國內外建置及服務實績。其中,台達電積極接軌國際永續倡議,藉由自主節能、太陽能自發自用、購買綠電或憑證等做法,達到2020年碳密度下降超過32%、全球據點總用電量約45%來自再生能源,並承諾2030年達成100%使用綠電及碳中和,將有利於成為國際車廠尋求綠色供應鏈之最佳合作夥伴。

此外,台達電、台泥、裕電能源及車王電等早已布局整合太陽能、儲能、能源管理及電動車充電設備,並提出電動車能源管理解決方案,協助電動車廠打造更節能的使用環境。例如交通部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合格業者華德動能,與欣欣客運、車王電合作於深坑及木柵站建置電動公車示範場站,結合太陽能、儲能及智慧充電排程系統,有效控制電動巴士尖離峰充電,減少人工及電費支出。

結論

展望未來,待電動車及充電設備V2G雙向充放電技術成熟後,電動車將不僅是零排放運具,還可當作移動式綠能補充設備,有助於國家平衡尖峰用電時段的電網負荷及降低非綠電的使用。(圖2)因此,車廠結合供應鏈及電動車產業生態系相關服務應用的轉型與推進尤為關鍵,屆時有望成為協助其他部門或國家朝淨零碳排轉型之一大助力。


圖2、V2G(Vehicle-to-grid)結合能源管理應用簡易圖

資料來源:圖修改自Octopus Energy,車輛中心整理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