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臺灣首獲全球最高汽車技術大獎 經濟部自駕系統與VicOne資安技術雙傳捷報

2023 / 12 / 12

經濟部宣布車輛中心(ARTC)獲得2023 AutoTech Breakthrough Awards「年度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獎」,與VicOne(維車資安)拿下「年度充電站整體創新獎」,顯示台灣車輛研發實力已具國際水準。


經濟部今(12)日舉辦「臺灣首獲全球最高汽車技術大獎記者會」,宣布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與全球車用資安領導廠商趨勢科技子公司VicOne(維車資安)在國際上有汽車研發界奧斯卡獎之稱的2023 AutoTech Breakthrough Awards,分別獲得了「年度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獎」以及「年度充電站整體創新獎」,此為我國首次獲得此獎項,顯示台灣車輛研發實力已具國際級水準。


由經濟部科專計畫補助ARTC開發榮獲「年度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獎」的自駕隊列技術,是將多輛自駕車組成類似輕軌的運輸模式,這種運輸型態成本僅為傳統軌道的1/5且建置時間短,可為未來智慧交通運輸系統提供了競爭力十足的解決方案。此技術目前已與六和機械共同投入實車試驗運行超過1千公里,並將在2024年與中華汽車於彰濱工業區進行實車測試,展開商用車推動隊列物流營運,此技術亦獲得國際車廠青睞,雙方已進行可行性驗證合作,預計2025年可投入量產。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表示,汽車技術突破獎(AutoTech Breakthrough Awards)是由產調平台Tech Breakthrough與國際數百家頂尖企業共同成立之車輛技術開發最具指標性獎項,共有15個國家、1,600間企業參賽,車輛中心也是亞洲歷年來首次獲獎的研究機構。經濟部未來4年將投入50億元,協助法人與業者在智慧車電領域的技術開發及建置驗證能量建立,以協助產業爭搶全球車輛產業供應鏈,持續朝智慧化領域開拓無限商機。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表示,由經濟部補助ARTC獲獎的自駕隊列技術,為未來智慧交通運輸系統提供了競爭力十足的解決方案。


車輛中心董事長王正健說明,車輛中心的自駕隊列技術,成功克服了國際現有技術僅能在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運行的限制,拓展至一般市區道路,解決人車混流、橋墩訊號被遮蔽、多號誌路口的情境挑戰,其中低延遲車間即時通訊技術(CV2V),於60km/h時隊列跟車間距由國際大廠的11.3m縮短6%來到10.6m,整體營運上可更彈性調度車輛派遣,提升車隊營運效率可達10%。此項技術也在今年8月的IEEE知識創新與發明國際研討會(ICKII,日本舉辦)被評選為最佳論文,同步獲得美、日專家認可。 

經濟部今(12)日舉辦「臺灣首獲全球最高汽車技術大獎記者會」,中華汽車協理蔡琮鎰、VicOne副總裁蔡木本、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車輛中心董事長王正健、和緯車輛總經理翁國樑(由左至右)一同出席敬賀。


VicOne副總裁蔡木本表示,隨著汽車產業的互聯程度越來越高,針對汽車和充電站的網路攻擊將持續增加,網路防禦也必須跟上。電動車能源基礎設施是相當重要的環節,駭客或有心人士可能透過充電樁竄改使用紀錄,甚至透過開源漏洞(Open Source Vulnerability)入侵充電網路, 危害充電網路與電動車用戶。VicOne透過與長期發展電動車動力與充電基礎設施的台達電子合作,在其能源基礎設施解決方案DeltaGrid®EVM光充儲應用中的能源管理閘道器中導入VicOne的漏洞掃描與入侵偵測防護系統,能確保電動車充電樁與能源管理應用之間的資料傳輸安全性,共同為車廠及電動車充電站營運商打造出堅實的資安防禦系統。 


汽車技術突破獎每年針對自動駕駛、聯網車輛、電動車、引擎技術及車用資安等領域進行評選,挑選當年度最優秀技術給予獎項肯定,吸引全球知名廠商參與,歷年得獎者包含BENZ、BMW、TOYOTA、Polestar、Harman、UL Solutions、FPT Software等國際大廠。

ARTC自駕隊列技術亮眼登場,透過低延遲車間通訊、智慧路口決策及異質車隊控制,成功將隊列技術拓展應用於市區道路。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