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 車輛中心勇奪四獎佳績

2023 / 10 / 17

車輛中心在2023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中勇奪四獎佳績,分別為發明競賽區「鉑金獎」、「企業特別獎」,創新領航館解密科技寶藏區「最佳媒體吸睛獎第2名」、「最佳商機媒合獎第2名」。


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科技專案支持下,車輛中心科研成果屢獲佳績,在10月12-14日的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展)中,車輛中心於發明競賽區以「ABS技術國產化」獲得最高榮譽-「鉑金獎」以及「企業特別獎」;而在創新領航館解密科技寶藏區,更分別以 Lv4 智慧電動小巴、電控煞車系統主動安全控制技術(即ABS技術)獲得最佳媒體吸睛獎第2名與最佳商機媒合獎第2名。ABS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e System)與智慧電動小巴技術均已技轉予產業廠商,並投入商品化量產,顯見車輛中心的各項技術不僅備受評審青睞,也獲得眾多市場關注。

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技術國產化,整體調校效率可提高30~40%,大幅降低車廠開發時間與成本,加快機車ABS量產時程,完整實現在地生產製造,圖為ABS煞車系統關鍵零組件配置圖。


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共有近530件專利作品競逐,參賽項目涵蓋半導體、資通訊、生技醫藥及機械等多種領域,本次車輛中心以「根據路面摩擦特性的煞車控制方法」,也就是ABS技術國產化獲得評審青睬,勇奪大會最高榮譽-「鉑金獎」及多家企業聯合評選的「企業特別獎」,成績亮眼。


「企業特別獎」是車輛中心首次榮獲的獎項,此獎項是由智慧財產局邀請鴻海科技集團、友達光電、微星科技與大江生醫等知名企業進行獨立評選,特別針對技術產業化有貢獻的企業給予鼓勵。此獎項也說明車輛中心研發成果獲得專家和評審們的高度認可,更是肯定車輛中心與 2家 Tier1廠商的共同努力,成功將產品實現導入到國內多家機車廠,以科技力為民眾生活帶來改變並提升機車行車安全。


車輛中心自2005年投入電控煞車領域研發,持續積極建立自主煞車技術能量,如ABS、EPB(Electric Parking Brake)、氣壓煞車繼動閥等,致力於將此些技術一一國產化。如今,在ABS技術上已布局包含臺灣、美國與中國等多國專利達12件,並成功技轉六和機械與易碼電控 2 家系統廠,促成其量產國產化商品,更銷售至整車廠,搭載於國內大型重機如中華汽車、宏佳騰、亞帝發、蓋亞電動三輪物流車以及台灣金蜂ATV全地形車等。

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展)發明競賽區,車輛中心以「ABS技術國產化」獲得最高榮譽-「鉑金獎」以及「企業特別獎」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