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SAE台北分會赴美考察 搶進北美智慧電動巴士200億美元商機正是時候

2023 / 04 / 26

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理事長暨車輛中心董事長王正健(右4)組「2023年底特律SAE年會考察團」赴美考察車輛產業趨勢。


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台北分會)為促進車輛產業技術與發展,提升車輛領域產官學研的交流,由第29屆理事長暨車輛中心董事長王正健於本月率團訪美。除了拜會SAE總會,並拜訪關鍵車廠、供應商及車輛研究及測試機構,並透過密西根國建學術聯誼會(國建會),辦理「2023年北美車輛、零組件與科技研討會」,台美專家同堂交流北美智慧電動車最新發展趨勢,進而拓展台美合作商機。


此行的參訪重點之一為拜會SAE總會長Todd Zarfos先生,在航空領域有超過35年的服務經驗,並曾在波音擔任工程副總裁一職。其表示多年前曾到台灣處理航空專案事務,對台灣印象相當深刻,如炙熱的夏天、清新的烏龍茶等,令人懷念,他對台北分會積極推動各項會務的成果表示肯定,也應王理事長邀約,期望於今年造訪台灣,將豐富的職涯經驗向國內產業、學子分享。 另外,拜訪與車輛中心共同成立新創公司-優車智能的北美Optimal集團總部,當天由董事長楊嵩林親自接待,並安排道路試駕電動中巴車型,其低底盤、舒適車身空間,縱使在較高速度的操控下,也能順暢穩定的行駛。楊董事長表示Optimal因應車輛電動化時代來臨,自2016年即開始研製電動接駁巴士,其願景係成為電動中巴領域的Tesla。

SAE總會長Todd Zarfos(右)對台灣分會積極推動會務成果表示肯定,並期盼今年來台交流。


優車智能則整合了台灣廠商能量,期望能扮演ADAS Tier 1的角色,下一階段針對自駕隊列、虛擬軌道與雙軸轉向等3項技術與車輛中心密切合作,透過將智駕系統搭載於智慧電巴,搶攻北美市場。目前美國中型巴士市場每年有1萬台校車、1.7萬台接駁車,以及約15萬台各式商用車如工程車、物流車等底盤需求,價值超過200億美元,正是台灣擅長系統整合及智慧化在國際市場大展身手的好機會。


參訪團拜訪Optimal集團參觀試乘低底盤智慧電動中巴並交流台美合作新創公司未來規劃佈局。


參訪團亦前往位於美國底特律之通用汽車(GM)試車場及美國密西根大學自駕車測試場域(MCity)、ACM測試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Mobility)、CAR(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等重要車輛研究及測試單位,針對目前北美的電動車產業政策及測試驗證技術等議題做了深入交流。 王正健理事長表示,本次為疫情後學會首次組團訪美,感謝國建會、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等各單位的協助,除藉由舉辦技術研討會與車輛產業深度交流外,透過拜訪眾多美國廠商及學研機構,瞭解其對於智慧電動車未來趨勢及發展規劃,可提供台灣車輛產業借鑑並從中尋求商機。未來學會也將持續安排海外考察或邀請國外廠商及機構來訪,推動國際產業交流合作,讓台灣智慧電動車產業供應鏈及系統整合的競爭優勢能夠被看見,進而成為全球韌性可靠的關鍵夥伴。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