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車輛中心防禦駕駛提解方:養成預作煞車習慣

2023 / 01 / 17

即將迎接長達10天的春節假期,不少遊子返鄉時,總會騎著機車逛著兒時記憶的景點、吃一輪懷念的地方小吃,或是載著長輩上市場、辦年貨,準備年味十足的手路菜;以及,和好友們相約一趟熱血的機車夜遊。面對這些在過年前後的「報復性出遊」,車輛中心防禦駕駛教練團特別提醒,民眾開車或騎車上路,不僅要遵守安全駕駛規則,心情放鬆之餘,更應牢記「防禦駕駛」的精神,以降低發生危險的機率,才是聰明的行春之路!


「車關」退散  開車三不原則vs騎車三步曲

根據統計,國道事故中肇事原因的前三名分別為「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未注意車前狀態」與「變換車道或方向不當」;因此,建議開車族,首要應注意保持足夠的安全車距,以及不任意變換車道,例如處於車流量較大或走走停停時,若車距不足,勢必會經常使用煞車,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發追撞事故;當然,也千萬不要在精神不佳時駕車,以免在車陣中「愛睏」,影響行車安全。

此外,針對機車族群,車輛中心則再次點出:「常時開大燈、遠離大型車輛以及預作煞車,是機車族不可不知的三大防禦駕駛基本動作。」其中預作煞車,是指鬆油門、操作煞車至車輛微有煞車力的狀態,例如行經路口、彎道之前,從目視,預測可能隱藏危險時就預作煞車與減速,同時也要注意自己是否騎行在應停車再開的支線上。

常見機車騎士在驚覺外在有突如其來的人、車、物可能侵犯到自身時,便會反射性地操作煞車,但卻在碰撞前便先自摔倒地;究其原因,多半是施加煞車拉桿的力量過大,此動作對於未配備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的機車極容易造成車輪鎖死,加上二輪機車平衡性較差,因而導致摔車。在了解這個特性後,應養成預測並在危險發生前就預作煞車的習慣,即可能降低因緊急重煞車而導致車輪鎖死及自摔的情況;再者,由於騎士做好預作煞車動作,可因此縮短煞車距離,而這短短的差異就可能是避免一次碰撞的關鍵。

最後,提醒年輕的機車族群,在假期間結伴騎車出遊時,要小心避免不自覺地作出危險或錯誤的騎乘方式,如競速、併騎或意圖跟車等,仍需專心注意周遭車輛與環境變化,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車輛中心「機車防禦駕駛攻略」之避免緊急重煞車

春節將至,車輛中心再次推出「機車防禦駕駛攻略」圖文訊息,選以機車煞車特性出發,提醒騎士以預作煞車來降低因重煞車而造成的自摔風險,歡迎下載轉傳與分享,為親愛的家人朋友們播下防禦駕駛觀念的種子,成為一生用路平安的重要保障!同時,車輛中心「防禦駕駛手冊-企業推廣專案」也在2023年初再度展開囉!期待更多企業主的響應,一同關心員工的通勤安全。

機車行經彎道時的防禦要領-開啟頭燈,配合凸面鏡可有助於提高對向車注意;入彎前預作煞車並減速,避免彎道中急煞車;不可輕忽道路中心線,宜靠右行駛並防範對向來車侵犯。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