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輪胎也向淨零碳排看齊 車輛中心邀產業專家舉辦節能輪胎研討會

2022 / 11 / 10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賴俊杰(圖中)出席節能輪胎研討會,表示政府將持續精進輪胎測試與管理能量以保障消費者並促進產業升級


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簡稱標準局)的指導下,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積極建構節能輪胎安全與性能驗證能量。11月10日於台中辦理「2022節能輪胎性能與安全技術交流研討會」,由輪胎廠、設備商及檢驗認證機構等產業界專家,分享智慧節能輪胎性能與檢測技術,為與會者帶來豐富新知。


節能輪胎指的是具低滾動阻力的輪胎,輪胎製造廠可利用改變胎面膠料配方、胎體結構與胎面花紋設計等方式,來降低行駛時之滾動阻力,達到減少燃油消耗的目的,同時也需兼顧良好之抓地力,以維持輪胎基本安全性能。


標準局副局長賴俊杰在致詞時表示,輪胎的滾動阻力、濕地抓地力及噪音量測等性能,對車輛的節能、安全與環保都會產生影響。許多國家陸續制定輪胎性能強制性法規及分級標籤,要求輪胎產品須具備基本性能門檻。標準局著眼國際趨勢與產業需求,積極推動建立國內自主輪胎性能與安全管理測試能量,未來將持續精進輪胎管理制度,以達到保障消費者並促進產業升級之目標。


車輛中心董事長王正健指出,標準局於2021至2024年委託車輛中心執行「節能輪胎性能及安全測試驗證系統建置計畫」,其中輪胎滾動阻力試驗設備將於今(2022)年底建置完成,濕地抓地力測試能量,也預計於2023年6月底完工。結合車輛中心既有的測試場域和技術,未來國內將具備完整節能輪胎性能測試能量,除協助標準局進行輪胎商品性能管理外,也能提供國內輪胎產業相關產品研發改良及外銷驗證服務。


研討會邀請到台灣米其林公司陸彥豪經理、德國萊因鄭敦元經理、創研科技張哲綱特助、亞德儀器涂家銘經理及車輛中心黃敏祥課長等專業講師,就節能輪胎的產業發展趨勢、測試技術與所需設備、國際測試規範進行詳細的介紹,透過產業專家的經驗分享與交流,除了促進產業發展,勾勒節能輪胎未來的發展方向,也能保障民眾用車安全並實現節能減碳目標。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