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移轉技術

駕駛者狀態偵測技術

成果年度:
2008
技術類別:
影像輔助技術
技術特色:

為避免駕駛者在精神狀態不佳、或因連續開車及夜間開車發生疲累時,導致行車事故的發生,本系統建構了一組具備全天候駕駛者人臉影像偵測能力的機器視覺模組,經由視覺模組所得的影像資料,輸入至自行開發的嵌入式DSP影像處理平台中,進行人臉特徵辨識。一旦系統察覺駕駛者無法專注於車輛行進控制時,依當時車輛操控條件,將駕駛者行車狀態區分為正常駕駛、不專心駕駛及危險駕駛等狀態,給予駕駛者警示,以有效避免因駕駛人狀態不佳所導致之行車事故發生。本系統在結合無線通訊模組後,配合後台系統建置,亦可作為商用車隊駕駛績效管理之用。

規格:

1.影像輸出頻率:6 frame/s以上
2.嵌入式硬體電路:DSP系統;操作頻率:600MHz 
3.介面:CAN BUS(檔位),CCD(攝影機)
4.操作溫度:-40°C~85°C
5.操作電流:ECU(12V,300mA),CCD(12V,under 10A)
6.環境光源條件:日、夜皆適用(0.1 lux以上)
7.駕駛狀態警示條件:駕駛人視野超過左/右後視鏡(約±45度) 車身訊號為D檔與R檔時,偏離正常駕駛視野持續兩秒以上
8.酒測防偽警示條件:P檔與N檔時,駕駛人視野超越警示範圍持續10秒以上
9.警示方式:蜂鳴器與警示燈同時作動

應用領域:

先進安全車輛之駕駛者狀態偵測、商用車隊之駕駛績效評估標準、駕駛者危急狀態之自動通報。

效益:

協助國內整車業者或系統廠商開發駕駛者狀態偵測系統,增進汽車駕駛安全性,並輔助業者建立汽車安全影像應用技術,提昇國內先進安全車輛自主研發能力。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