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禦駕駛手冊

交通事故的發生大部分是人的因素,也就是說與人的認知與判斷有關,換句話說,大部分的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為降低事故機率,讓事故不再是所謂的「意料之外」,車輛中心呼籲用路時務必養成危險感知的習慣與能力,建立正確的交通認知與判斷能力。

有鑑於國內汽/機車密度較高,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傷亡時有所聞,車輛中心以長期累積的專業與秉持關懷社會的初衷,並願為協助國內交通安全主管機關推動教育宣導盡份心力,繼2016年出版「機車防禦駕駛手冊」後,今(2017)年則重新編纂「汽車防禦駕駛手冊(新編)」(原初版於2006年)。

其實無論是汽車還是機車,其防禦駕駛的精神都是一致的。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覺察與認知,預測可能發意外之情境,並且預先採取必要措施以避免事故發生的用路哲學,也就是「預測危險、避開危險」。在汽車版/機車版的防禦駕駛手冊中,除了針對國人經常疏忽的交通情境提出危險認知說明之外,亦分別對汽、機車的動態特性多有介紹,將有助於用車人更清楚地了解車輛的原理、特性與限制,進而避免不當地使用車輛,與避免受到他車(人)的危害。為提升用路安全,不但要謹守道安規則的「安全駕駛」守則,也要具備保護自己的「防禦駕駛」能力。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駕駛人從培養對於危險的認知開始、情境判斷到採取正確的行為,可謂環環相扣、一氣呵成;簡單來說,認知對了,態度、習慣與行為就會改變,安全性也就增加了。我們相信這兩本手冊能夠引領各位讀者邁進防禦駕駛領域,進一步成為用路安全的最佳指南。想瞭解「防禦駕駛手冊」的完整內容,歡迎下載PDF全文電子檔!

「防禦駕駛手冊」是車輛中心本著專業與公益精神所發行之出版品,可提供民眾下載或轉寄分享;也歡迎政府及企業界共襄盛舉,若有機會可將手冊的內容與精神透過其他媒介、管道或不同形式傳遞給更多人,請不要客氣『聯絡我們』(於「--請選擇--」處點選下拉「防禦駕駛」項目)。

想瞭解「防禦駕駛手冊」的完整內容,歡迎下載PDF全文電子檔!
想瞭解無償授權企業加印方案請點選「2022企業客製推廣專案」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