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車輛乘員安全的守護者─空氣囊

2009 / 12 / 17

國內一般消費者買車的優先考量不外乎是造型外觀、操控性能、油耗污染等,但隨著時代進步,大眾對於車輛安全防護的觀念日益加深,使得車輛安全配備也受到消費者關注。一般而言,常見的車輛安全配備有「汽車座椅」、「安全帶」與「空氣囊」,汽車座椅與安全帶是最直接保護乘員的基本配備,而空氣囊正式名稱為「乘員輔助保護系統( Supplement Restraint System , SRS)」,顧名思義空氣囊為輔助性的安全配備,須搭配正確使用汽車座椅與安全帶方能達到最大保護效果。

圖1:空氣囊作動示意 

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研究,使用空氣囊系統可使駕駛死亡率降低14%,前乘客死亡率降低11%,1987~2003年,前座空氣囊系統拯救了13,967條性命。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研究發現,安裝「防側撞簾式空氣囊系統」的車輛致死率減少高達37%,SUV車款致死率更減少了52%。

當碰撞事故發生時,由碰撞感知器(Sensor)偵測到加速度訊號後回傳到控制系統(ECU),使充氣器(Inflator)將空氣囊(Airbag)填滿,引爆過程在短短不到0.1秒的時間內完成,而空氣囊充氣膨脹的速度高達300 km/hr,若是在空氣囊完全展開前,乘員已先撞擊未填滿之空氣囊,不僅無法達到保護效果,反而會被充氣中的空氣囊所傷害,所以正確的使用安全帶束縛,並調整汽車座椅與空氣囊保持適當的距離,才能使碰撞事故發生時,乘員與已膨脹完全的空氣囊接觸,使空氣囊作為乘員頭部與車輛內裝的緩衝媒介,如此才能有效的減少乘員傷害。根據統計,僅靠空氣囊而沒繫安全帶的保護率只有約18%,而安全帶加上空氣囊的保護效果可高達60%。

圖2:常見空氣囊種類  

車輛中心身為車輛研發創新與知識服務的領導者,對於把車輛安全相關常識介紹給普羅大眾更是責無旁貸。日前配合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的ETtoday科學大解碼節目,拍攝空氣囊簡介影片與說明(請參考網址:http://blog.nownews.com/s2007/textview.php?file=188315),期許能讓國內民眾對空氣囊等車輛安全配備有進一步的瞭解,有利於正確使用車輛安全配備,降低碰撞事故發生時的傷亡率。

 

本報著作權為「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建議、取消訂閱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
newspaper@artc.org.tw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www.artc.org.tw
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南七路六號
 TEL:04-7811222 FAX:04-7811456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