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防鎖死煞車(ABS)有用嗎?--防禦駕駛哲學 PART 2

2009 / 12 / 16

車輛中心 試車場部 施家峰 

防禦駕駛為一種危險預測的駕駛哲學,本期我們將介紹駕車時,一旦執行緊急煞車的操作,便有可能發生超過我們預期的車輛特性或事故,此時該如何因應呢?

雖然世界正面臨百年僅見的經濟難題,但農曆春節出遊的車潮似乎比往年更多,新年新氣象,也許是個好的開始,不過在車流量加大的情形下也更容易因疏忽而發生交通事故。筆者在大年初五便親眼目睹一起追撞事故:當時有一部A車因故突然停車,此時,隨後而來的B車因分心或未注意前方狀況,等發現狀況不對而緊急煞車,卻造成前輪鎖死冒煙,先是發出刺耳的煞車聲,隨後「碰!」的一聲,B車追撞A車。此肇事原因可用三個角度說明:第一是A車突然停車;第二是B車駕駛分心或未保持車距;第三則是B車緊急煞車造成輪胎鎖死。

A車突然停車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其中一項應與安全車距有關;B車追撞的原因也應不只一個,但與安全車距有關的可能性相當高。以防禦駕駛的觀點來說,行車若想避免被後方的冒失鬼追撞,自己隨時保持足夠的安全車距以避免緊急減速應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保持安全車距」是時常聽到也很簡單的事,但卻是容易疏忽且不容易切實執行,下期我們將深入說明有關的防禦駕駛技巧。

此例的第三原因是B車緊急煞車發生輪胎鎖死。通常緊急狀況發生時,一般駕駛人施力於煞車踏板的力道大致會強而有力,對一部未配備ABS的車輛而言:
(1)前輪鎖死:車輛將失去方向控制性,換言之,在前輪鎖死的情況下,為迴避而轉動方向盤的動作,將不會改變車輛的行進方向
(2)後輪鎖死:車輛將失去穩定性,俗稱神龍擺尾,此時若路況特殊或對重心高的車輛,就很有可能造成翻車。

就此案例,如果B車配備ABS,則可能免除此追撞事故。ABS主要功能是讓車輛在煞車過程中,車輪保持轉動不鎖死,以維持車輛的穩定與轉向功能,要瞭解為何ABS能有這種效果,我們可以從輪胎滑動比(λ)說起。

圖1  不同車軸的輪胎鎖死,可能導致的危險狀況。 

輪胎滑動比代表輪胎與地面間相對滑動的狀況,當λ=100%時,表示輪胎鎖死不轉,此時輪胎發出驚悚尖銳的煞車聲,並在地面劃出黝黑的煞車痕。車輛之所以能轉向是因前輪提供橫向摩擦力,但當前輪鎖死時,因橫向摩擦係數接近零,所以產生前述的轉動方向盤也無法改變車輛行進方向的特性。另一方面,煞車若發生輪胎鎖死,由於縱向摩擦係數約為峰值之70~80%,表示煞車距離將會增長,除此之外,輪胎也可能因鎖死造成異常磨耗,失圓而報銷。

圖2  滑動比增加,輪胎的橫向摩擦係數顯著地減少,甚至接近0

配備ABS車輛在緊急狀況時,駕駛人只要大力踩下煞車踏板並維持踩著(不要踩放踩放),另一方面雙手依當時需要操作方向盤以迴避狀況即可(如迴避前方障礙物等)。另一方面,ABS作動時,煞車踏板會產生來回振動與作動聲音,駕駛人若不曾有此體驗,有可能因踏板振動誤認煞車異常而放鬆煞車,在危急需ABS時,此舉放鬆煞車可能導致原可避免之傷害卻不幸發生。建議不熟悉ABS者可找安全無虞之空地,重踩煞車感受一下ABS作動時之踏板振動與聲音,也可確認ABS有否損壞,並在ABS作動時轉動一下方向盤,體驗重踩煞車與轉向操作之感受。

隨著汽車工業的進步,車輛安全配備愈來愈多,可概分為主動安全(避免事故者,如ABS)與被動安全(事故發生後降低傷害者,如Air-Bag)。然建議,購車時對主動安全之考量應凌駕與安全無關者,甚至應凌駕於被動安全項目。防禦駕駛的要義在於預先設想可能發生的危險,但有些突發狀況還是常讓人措手不及,拜科技所賜,ABS是一項值得配備的系統。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