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直行車對於轉彎車的防禦駕駛要領-預作煞車

2017 / 08 / 15

車輛中心 技術服務處 鍾國良

今(2017)年7月下旬在國內中部發生了一個重大車禍,一位女大生騎機車直行,在路口與左轉的大貨車發生碰撞而遭輾斃,年輕的生命因此畫下句點。!此事故無疑地大貨車會是主要的肇事責任 (道安規則第102條:..轉彎車應讓直行車先行),由於他的行為造成一條無辜生命的犧牲,後續法律也會追究其相關責任。

事實上,在我們每天的經驗中,會經常看到這種轉彎車搶快的驚險畫面,也經常聽到類似的肇事車禍。對於經常違規、搶快或疏忽的駕駛人,是否有想過在眼睛所看到的交通環境中,每一個移動物體都至少是一個寶貴的生命或是一個美滿的家庭,誠懇呼籲儘快改掉這個壞習慣,建立守法、禮讓、尊重路權與尊重生命的用路態度;而對於安分守法的用路人,也要了解在複雜的交通環境中,有些人是會違規、搶快或疏忽的,為了避免因為別人的疏忽肇事而成為受害者,我們要學習保護自己的知識與能力,也就是建立「防禦駕駛」用路觀念。試想一個人乖乖地騎機車,如果因他人的過錯而受害,甚至萬一失去生命,對家人或朋友都是不可承受的痛!建立防禦駕駛觀念並不是鼓吹違規有理、搶快有理!而是一種增加保護自己能力的用路觀念,希望「不要因為別人的違規或疏忽而受到傷害」,所以千萬不要誤解成「防禦駕駛」是在檢討受害者。

防禦駕駛的思維基礎是「小心別人的不小心,注意別人的不注意!」,就算是您有優先路權時也一樣,因此,這是一種保護自己的用路觀念、知識與技能,尤其是交通環境中的弱者(如行人、機車),建議更要學習「防禦駕駛」。前面三期,先前我們曾已經連續刊出介紹有相關行人、機車的重要防禦駕駛應用,本篇文章這一期我們將分享一個汽/機車皆可應用的防禦駕駛要領--『預作煞車』。

根據統計,在路口發生的交通事故案件佔所有案件數的一半以上,當然事故型態多樣無法一一列舉,在繼續觀看下去之前,我想建議讀者可先回想一下:
1.  當您開車/騎車遇綠燈時,在直行通過路口前,您是否有採取『預作煞車』的動作?
2.  當您開車/騎車看到對向有一部汽車準備左轉時(如圖),您是否有採取『預作煞車』?

對於機車騎士,這二個情境可說是一直都會碰到的!我們將利用它來說明機車防禦駕駛的重要性。

以圖中的情境為例,根據筆者觀察,國內機車騎士在遇見這種「對向有一部汽車準備左轉時」時,大部分的機車騎士都是無感的!也就是說騎士是沒有任何的防禦動作(保護自己的動作),此時,一旦「對向這部準備左轉的汽車」搶快在機車到來之前左轉,就可能發生事故!

依路權規範,「轉彎車應讓直行車先行」我想大家耳熟能詳,自然不用贅述。雖然肇事責任主要是在轉彎車,不過這是責任問題;如果以不要發生事故的角度來探討,也就是說直行車為了保護自己為了不要成為受害者,他是可以有一些必要的防禦動作,這其中關鍵就是『預作煞車』,以開車而言,就是「鬆油門並且把右腳踩下煞車踏板,讓車輛微有煞車力」。

對於轉彎車,我們還是呼籲不要搶快以免發生事故、造成遺憾並承擔責任;對於直行車『預作煞車』,這是一種「小心別人的不小心,注意別人的不注意!」防禦要領,只是一般人對於如何小心、如何注意可能不是很了解,最後在別人的肇事行為下成為受害者!再次重申,建議直行車『預作煞車』,並不是檢討直行車,希望讀者不要誤解。

為何說此種情境下,『預作煞車』是重要的動作?我們以直行機車的速度50km/h (約每秒走了14公尺) 遇見此種狀況為例,用二點說明:
(1)    如果機車有『預作煞車』的動作,相較突然間轉彎車搶快才來鬆油門~拉煞車,這兩者就會存有一個明顯的時間差異!如果以0.5秒來看(會因人而異),那麼,將因『預作煞車』而爭取到7公尺的效益,換句話說機車可以提早7公尺就把車停下來,而這可能是事故發生與否的關鍵距離!
(2)    但如果萬一還是發生撞擊,這0.5秒也會有關鍵的作用,分析如下:以一般機車在乾燥柏油路面的煞車性能而言,煞車功能完全展現下,0.5秒可以讓機車速度從50km/h降至接近30km/h(較客觀的講,大約31~35km/h),也就是說,可能一個是30km/h撞,一個是50km/h撞!有差嗎? 這二個速度雖然看起來感覺好像沒有差很多,但實際上的撞擊結果可能會是天壤之別。首先就科學定律,撞擊受傷程度與能量有關,也就是與速度平方成正比,換句話說,速度愈快,發生撞擊的傷害程度或嚴重性也就愈大,很顯然地兩者的能量相差超過一倍!另外,依國外的研究指出(註),沒有外殼保護的行人或騎士(pedestrian or cyclist曲線),在30km/h 與50km/h發生撞擊的致死率(fatality risk),分別大約是10%與80%,這個數字可說是天壤之別!

(註)資料來源:TOWARDS ZERO, Ambitious Road Safety Targets and the Safe System Approach, TRANSPORT RESEARCH CENTRE, OECD/ITF, 2008, ISBN 978-92-821-0195-7 (OECD: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由以上分析,我們可以了解一個『預作煞車』的動作產生了很微小的時間差,而這個時間差對於移動中的車輛可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也就是說,它可能是可以避免事故的關鍵動作,也可能是萬一發生事故時,可以救你一命的關鍵動作。在了解這種特性後,應該可以很清楚預測,機車騎士遇見此種情境(例如轉彎車搶快時),有無『預作煞車』這個動作,在萬一有緊急狀況時,其產生的結果可能截然不同。事實上『預作煞車』是基本的防禦駕駛技巧與要領,不管是開車或騎車,經常遇到很多類似前方狀況不明或可能有安全疑慮的情況,這時候都可以應用這個要領,例如看到前有幼童專用車停駐,就應懷疑可能有小孩會衝出,所以建議作出『預作煞車』的動作。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中也有提到類似『預作煞車』的動作要求,如第93條…行經設有彎道、坡路、狹路、狹橋、隧道、學校、醫院標誌之路段、道路施工路段、泥濘或積水道路、無號誌之交岔路口及其他人車擁擠處所,或因雨霧致視線不清或道路發生臨時障礙,均應減速慢行,作隨時停車之準備。另第94條…汽車行駛時,駕駛人應注意車前狀況及兩車併行之間隔,並隨時採取必要之安全措施。

所以,如果對人、車、路特性有基本了解,也就是建立「防禦駕駛」的觀念與知識,對於交通安全是有幫助的,不管是在開車、騎車或行走等所有交通用路行為。本文所提到有關「防禦駕駛」的要領簡單來說就是「看見一個狀況,只有鬆油門是不夠的!」請『預作煞車』。不過也要提醒,速度是相當關鍵的一個因素,也請注意控制車速、不要超速行駛。

最後,敬祝大家用路平安。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