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為什麼「行人」也要學習防禦駕駛?

2017 / 05 / 15

車輛中心 技術服務處 鍾國良

行人、機車等是交通環境中的弱者,建議可建立防禦駕駛的觀念與能力,學習保護自己的知識與技能。防禦駕駛的思維基礎是「就算是有優先路權,請小心別人的不小心,注意別人的不注意!」 ,緣此更進一步洞悉危險,避免成為事故受害者。所以廣義來說,防禦駕駛就是對道路環境中相關的人、車、路特性要有一定的了解,從而建立用路時身處環境中的正確認知、判斷,並作出較安全的行為,當意料能力夠,發生「意外(意料之外)」的機率就會降低」。

「小心行人、禮讓行人」是很重要的駕駛規則與道德觀念,在『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中也有許多規範,如第103條:「汽車行近未設行車管制號誌之行人穿越道前,應減速慢行。汽車行經行人穿越道,遇有行人穿越時,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汽車行經未劃設行人穿越道…,均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對於自行車等慢車也有類似規定,如第126條:「慢車行經行人穿越道,遇有行人穿越時,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依據這些相關規則,行人雖有優先通行的權利,但規則中也對行人作出一些規範,如第133條規則:「行人應在劃設之人行道行走,在未劃設人行道之道路,應靠邊行走,並不得….阻礙交通」;又如第134條規則也有行人穿越道路的相關規定,如「….行人穿越道設有行人穿越專用號誌者,應依號誌之指示迅速穿越…」。為了交通安全與秩序,駕駛人與行人雙方都應該要遵守相關規則,這是用路的基本態度與要求。

其實,用路時除了遵守相關規則外,建議還應該要有「防禦駕駛」觀念!
什麼是「防禦駕駛」? 簡單來說就是「預測危險、避開危險」的用路哲學,這和遵守規則的「安全駕駛」是一體兩面,缺一不可。我們以紅/綠燈號誌為例,「安全駕駛」所代表的意義為遵守號誌、不要闖紅燈;而「防禦駕駛」的重要涵義是指綠燈時要有他人可能闖紅燈,或紅燈號誌可能故障的認知,並作出因應。在此思維下,雖有優先路權,建議仍要有一些認知,例如駕車/騎車遇號誌剛轉換成綠燈時, 不要急著衝出去; 或前方雖是綠燈,仍建議適當減速以提防有人闖紅燈時,自己有足夠空間來避免捲入事故,這是一種自保的用路觀念與行為。常言「馬路如虎口,行人當心走」,事實上為了自身安全(自保),建議任何用路人都要建立危機意識,不要因為別人的不注意、不小心、不守法..而受到傷害,就算是當下有路權時也要注意。

防禦駕駛雖名為駕駛,但其內涵是可應用在所有用路狀況,包括騎乘機車/自行車、行走、開車等等,尤其身為道路環境中的弱者(如行人、機車等等),更建議要建立防禦駕駛觀念與能力。這期我們將首先就行人的部分提出重要的防禦駕駛認知,後續也將陸續分享重要的「機車防禦駕駛」觀念,提供讀者參考期能舉一反三,希望大家用路平安。

1.行人靠右走或靠左走,風險大不同!
行人在過斑馬線時,除了注意號誌、走斑馬線或行人穿越設施、以及注意左右來車是否禮讓之外,建議還要注意一些:
【防禦認知1】在沒有設置人行道的路段( 也就是不得不走在路邊時),行人面向來車行走(通常是靠左),因為可看到來車,風險較低,尤其是無路燈的夜晚時段。其原則就是讓別人看得見你,你也看得見對方。
【防禦認知2】由此衍生,「用路時一眼看過去,你看不到的地方,也就是別人看不見你的時候,就可能存在危險」,因此建議想一下接下來可能發生的碰撞或衝突!若此,我想大部分的人就會知道應該如何作了(預測危險、避開危險)。

2.行人除了先看左/後看右,還要注意後方來車!
行人橫越道路時,一般會先看左、後看右。事實上,建議再確認一次左方,也就是:先看左、後看右、再看左,並隨時注意左右來車。另外,如果身處一個後方有來車的路口,建議也要注意後方來車,如下:
【防禦認知3】當通過一個可能有車從左後方來的路口時,請注意這個後方來車是否右轉,與它的內輪差特性。
【防禦認知4】當通過一個可能有車從右後方來的路口時,請特別注意來車是否左轉,因車輛有A柱盲點,如下圖,若行人剛好落入此盲點就很危險。另外,提醒汽車駕駛人,左轉時,除方向燈與必要的後/側方確認外,應養成擺頭習慣以確認A柱前方是否有行人。
(PS:A柱是指擋風玻璃左右側的支撐柱)

3. 行人注意旁邊停等紅燈的車輛,尤其是大型車(遠離大型車)
【防禦認知5】大型車體積大、車身高,駕駛人的視野盲點很多,除大型車駕駛人應了解此特性並注意之外,其他用路人更應提高警覺,並留意自己是否被對方看到。

4. 行人站在道路中間的危險性
【防禦認知6】國內大部分車輛頭燈的光型設計大致如下圖(左平/右高),當環境視線不佳時(雨天或無路燈路段),行人若站在路中間,就有可能因沒被看到而發生危險。

車輛中心(ARTC)以發展車輛相關研測技術,協助產業升級為使命,同時也心繫社會關懷,期能將所累積的專業,轉化為提升全民「行的安全」的新價值。早在2006年就發行了以汽車應用為主的一本『防禦駕駛教戰手冊』,在當時國人對『防禦駕駛』還不熟悉,我們透過車輛特性與交通情境的說明,提醒駕駛人養成危險預測的防禦駕駛開車習慣,引起廣大迴響與好評。

ARTC這些年不但投入主動安全系統研發並移轉給產業運用,同時秉持關懷社會初衷,考量國人使用機車的普遍,為協助國內交通主管機關推動安全教育宣導盡一分心力,因此,再次編撰一本以機車應用為主體『機車防禦駕駛手冊』,並於2016年穫交通部支持共同發行並辦理相關推廣活動,希望協助機車族建立預測危險到避開危險的能力,將意外發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二本手冊可在交通安全入口網以及ARTC網站下載,機車手冊封面也有QR-code功能供下載分享:

交通部交通安全入口網(http://168.motc.gov.tw/News_Photo.aspx?n=zSRcwnMpqXHbYpM4fzfpqg@@&sms=OZVd8bcwKiz5pVI9$!d9pQ@@)

ARTC網站(https://www.artc.org.tw/chinese/04_industry/01_01detail.aspx?pdid=12)

最後,敬祝大家用路平安。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