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專門檢查大型車輛「重心」的「傾斜穩定度」檢測

2017 / 03 / 14

玩過不倒翁的人都知道,不管怎麼推拉它,不會倒就是不會倒,那是因為他的重心都在底部,而且設計上可以抵擋接近90度的傾倒,加上底部是圓的,所以一旦彎了90度,不倒翁便會立即彈回原位(0度的位置)。

圖說:不倒翁因為重心低,不管怎麼推拉它,不會倒就是不會倒;加上底部是圓的,反而還會彈回來。

什麼是重心?
任何物體都有其重心,人就是一例,俗話說頭重腳輕,走路不穩就是這個意思;因此所有具體積的質量體,必定有一重心(質心),該質量體置於水平面時呈現穩定狀態,就是重心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即便看起來斜斜的也沒關係,例如比薩斜塔就是一例,或如下圖之b)就是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而當給予質量體翻轉角度,像是下圖之c),只要使重心位置超過質量體的支撐點(pivot),其便失去穩定性而翻覆。

引自:https://starguyblog.wordpress.com/2015/08/11/forces-and-pressure/

車子的重心在哪兒?
車子當然也會有重心,但他的重心在哪兒,就看設計了。越高的車子不見得不安全,因為只要將重心降低,就會讓穩定性增加,重心越低穩定性越高,反之重心若高,穩定性就低了。

我們都知道大客車、大巴士很高,一般都有3米以上,所以重心相對就會高,而為了確保其安全,車輛安全法規裡的「傾斜穩定度檢測」便是考驗車輛重心設計是否符合要求的一項檢測,台灣的規定是與歐盟指令(2001/85/EC)調和,意思就是「一樣」,其規定為2007年起大客車需在滿載狀態情況下,在28度以內不得傾倒

那究竟車子的重心在哪兒?其實民眾無須知道確切的重心在哪邊,因為政府透過法規幫你確保,法規要求車輛在設計製造時要符合傾斜穩定度規定不會傾倒,也就是上述的28度,而且是沒有通過就沒有辦法上路的嚴苛要求。

檢測是靜態ㄝ,那車子是動的,那有那麼厲害!
沒錯,傾斜穩定度檢測是在靜態的狀況下進行,一般道路上也不會有傾斜28度的道路,所以你一定會問,那麼動態呢?其實這個跟人、車、路有相當大的關係,畢竟咱們調和歐盟規定,因此28度是歷史演進與集眾人之力所構思設計出來。

講到人、車、路,道路上有些路段會有明顯的超高設計,也就是路面橫向傾斜坡度,其目的是可抵抗車輛過彎時部分的離心力協助過彎,另一方面也提醒駕駛人要注意路況,依速限行駛。如果速度過快,就算有超高設計,例如高速公路交流道的彎路,也是很容易出狀況的,所以即便高速公路的一般車輛速限高達110km/h,但在系統交流道匝道速限,依不同路段也只有60km/h~40km/h而已,目的就是希望開慢點,以免速度過高而過不了這一關,車子就失控翻覆了。

那麼在傾斜失控時,有沒有神兵利器可以幫忙?
而因為常有失控的情況發生,所以當車子在路上跑時,也就是在動態的時候,為了避免駕駛者無法掌控的突發情境,如果車輛具有「車輛穩定性電子式控制系統/功能」(法規上小車稱為ESC,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大車稱為VSF,Vehicle Stability Function),便能發揮防止失控的效用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SC)概念介紹

ESC / VSF是藉由感知系統擷取輪速,方向盤轉角、橫擺與橫向加速度來比較駕駛者意欲行駛路線與車輛實際操作,當偵測到駕駛失控時,ESC / VSF便利用ABS、電子煞車力分佈、循跡控制與主動搖晃控制來穩定車輛並協助維持於車道上,以降低車輛失控或翻覆的風險。

但這也不是什麼神兵利器,只是一項安全輔助駕駛系統,仍有其限制與極限,如果以為車輛有此功能,開車時仍恣意而為,那麼神仙也難救。

結論
所以傾斜測試的目的很簡單,便是確保車子整體設計的重心符合要求而已,是整體車輛安全管理制度79項檢測項目中的一項,與其他項目環環相扣,共同為一台車子「整體」安全做把關

「傾斜測試」與「翻覆測試」--也就是「車體結構強度」要求,常被混為一談,兩者不同、不同、不同,關心車輛安全的您我,雖非車輛專家,但應該要有所略知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