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2016/10產業新聞評析

2016 / 10 / 13

車輛中心 產業發展處 朱峻賢

1.印度汽車產量超越南韓 即將成為全球第五大汽車製造國
南韓和印度汽車產量過去1年多以來呈現近距離拉鋸,2016年前7個月由印度超前,假使趨勢延續至年底,南韓全球第五大汽車製造國的地位將拱手讓給印度。
根據南韓汽車製造商協會(Kore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的統計,2016年前7個月印度汽車產量達257萬輛,南韓為255萬輛。
新聞評析
在去(2015)年,全球前五大汽車生產國次序為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德國及南韓,但受到南韓內需及外銷雙雙失利的衝擊,加上現代、起亞汽車的勞資糾紛導致罷工的影響,讓截至7月的汽車累計生產量被印度超前。
反觀印度經濟趨於穩定、國內需求熱絡讓車市穩定成長,在印度政府扶持下,將站穩汽車及零件製造強國的目標。

2.中國大陸提高電動車生產標準審核 恐牽動產業版圖洗牌
中國大陸電動車製造商過去2年如雨後春筍大量出現,至今已逾3,000家,其中大多數均為未曾聽聞的新業者,多半是為領取中國大陸中央及地方政府補貼而成立,成為補貼政策衍生的弊病,因此,中國大陸工信部日前發布「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准入管理規定」,全面提高電動車製造商准入門檻,被認為是為解決上述弊病所採取政策手段之一,讓企業取得生產資格的難度提高。
新聞評析
電動車熱潮興起,全球各地政府也多半表示支持,而中國大陸卻因為所訂定門檻過低,不僅僅是汽車製造業投入,連科技業、資通網路行業也想分食市場,造成電動車製造商氾濫,形成了亂象。有鑒於此,中國大陸提高了電動車生產標準而制定了規範,即使通過審核的業者還是必須每2、3年重新申請,逐步剔除條件不完備的廠商,此舉估計將造成中國大陸電動車產業的整體重組。

3.戴姆勒要與Tesla一較高下 計劃推出至少6款電動車
根據德國貿易雜誌《汽車週刊》(Automobilwoche)指出,戴姆勒將在2018~2024年之間推出6款以上的電動車。
路透(Reuters)則報導,旗下坐擁賓士(Mercedes-Benz)高級車款的戴姆勒稍早在7月便開始加速研發高階電動車產品,以和Tesla爭奪市佔率。目前戴姆勒最快將在2016年10月的巴黎汽車展上展示1款電動車。
新聞評析
特斯拉(Tesla)目前可說是電動車的代名詞,也因為是帶動起綠能運具產業的重要先驅,後繼投入開發的業者總是會被提出與其比較。在電池續航力的技術提升及環保意識抬頭下,電動車讓民眾接受度大增,身處車輛產業重鎮的德國戴姆勒集團宣布加入戰局,也讓全球消費者多了更多的選擇。
消息指出,戴姆勒將推出的其中一款電動休旅車,將以GLC為基礎,採用氫燃料插電式混合動力引擎(Plug-in Hybrid engine),搭載鋰電池組及燃料電池組,純電狀態下可行駛約50公里,氫燃料填滿時的總續航力高達500公里,相當具有競爭潛力。

4.日本9月中啟動高精度3D地圖繪製加速自動駕駛實現

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圖資業者Zenrin與日本9家汽車業者合資的數位圖資公司「動態地圖計畫(Dynamic Map Planning Co.,Ltd)」於2016年9月中旬啟動,透過日本政府協助來繪製3D地圖,以加速自動駕駛實現,過程將納入國際標準化制定,期望追趕歐美同時,一併提高市場競爭力。
新聞評析
衛星導航系統與現今駕駛模式形影不離,部分產品雖然能以3D方式顯示圖資,但多半只著重於視覺美觀效果,遇到如高架橋與平面道路交疊時常會有定位、資訊錯亂情形發生。理想的動態3D地圖,包含道路坡度、彎道角度、路標位置等資訊都必須相當精準,使用路人清楚分辨即時路況,但日本幹道繁雜,描繪地圖及相關作業勢必投入大筆經費,這也是圖資公司極具挑戰的任務。

5.Uber、日產、比亞迪在倫敦 聯合推出純電動車叫車服務車隊
退出中國大陸市場的線上叫車平台Uber,儘管在2016年上半便認列了高達12億美元的鉅額虧損,仍持續尋求其他商機。
據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Uber攜手日產汽車(Nissan Motor)和大陸業者比亞迪(BYD),計劃在倫敦推動純電動車(EV)的叫車服務車隊,目前首批電動車數量為50部,Uber打算進一步將車隊擴編到上百台,並考慮在倫敦以外的城市增設純電動車車隊。
新聞評析
雖然Uber的商業模式爭議不斷,近期也從中國大陸市場退出,但在其他國家的動作依然相當頻繁,若先撇開營運方式不談,其計畫採用純電動車(EV)的概念值得鼓勵,就目前Uber在英國營運的車輛中就有約6成的油電混合車(HEV),有效提高新能源車的市場需求,也在車輛共享的理念下增添了推動綠能的決心,另外若按照此計畫發展,對於電動車接受度較高,又以超低排放為目標發展的倫敦,將可能成為全英國空汙改善最佳、最環保的城市。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