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時時掌握輪胎狀況 - 胎壓偵測輔助系統基本知識彙集

2016 / 04 / 19

胎壓偵測輔助系統(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TPMS)係指安裝於車輛上,可在車輛行駛時估算輪胎胎壓值或偵測胎壓隨時間之變化情況,並將相關資訊傳輸給使用者之系統;由於此系統對於長途行駛的安全性有很大的助益,故美國在2007年起針對汽車TPMS訂定相關法令,台灣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也規範自2016年7月1日起,所有M1及N1(註)類新車,需安裝符合規定之TPMS。

 影片:胎壓偵測輔助系統法規要求燈號顯示說明

據交通部統計,在國道交通事故中,約有35%係由於輪胎發生問題所造成,其中又以佔了7成的爆胎為最大宗肇事主因。TPMS屬於主動式安全系統,能夠在輪胎出現危險徵兆時即時警報,有助於駕駛採取措施應對。此外,由於其隨時監控輪胎狀況,可避免車輛在胎壓不正常狀態下行駛,因此具備延長輪胎使用壽命、降低油耗,以及減少對底盤及懸吊系統造成傷害等優點。

 (註):
M1類車輛:至少有4個車輪或有3個車輪,且廠定最大總質量超過1t,除駕駛員座位外,乘客座位不超過8個的載客車輛。
N1類車輛:至少有4個車輪或有3個車輪,且廠定最大總質量不超過3.5t的載貨車輛。

電子報編輯小組特別整理由ARTC專家所撰寫有關TPMS的知識文章,讓您一次對TPMS的原理、功能以及使用注意事項,能有更清楚完整的認識:

?開車前先「安胎」,行車安全有保障強力推薦
?輪胎健康的守護者-胎壓偵測輔助系統(TPMS)
?車輛為何需裝TPMS?-認識胎壓偵測輔助系統及功用
?機車是否需要裝TPMS?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