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啟程!電動巴士台灣上路

2013 / 09 / 11

車輛中心 產業發展處 黃樑傑

2012年台灣巴士數量保有量3.1萬輛,每年排放廢氣高達374萬噸,年復一年,汙染您我正在呼吸的清淨空氣,成為健康隱形殺手。因此,台灣政府推動電動巴士上路,以維護空氣品質,國內業者也積極響應此環保政策研發電動巴士,順勢搶攻國內年銷2,000輛的巴士商機。

電動巴士多縣市上路,曝光度漸增
電動巴士陸續在台灣各縣市上路運行,運行地點涵蓋北中南與離島區域,目前通過政府補助核定之電動巴士數量共計69輛,其中已有54輛上路運行,供台灣各地民眾搭乘體驗,大幅提升電動巴士曝光度。
 

圖 電動巴士廣受民眾好評
圖片來源:http://www.udn.com/2013/6/18/NEWS/DOMESTIC/DOM3/7969918.shtml
圖:新竹客運電動巴士上路
圖片來源:廠商


台灣各區域通過政府補助核定的電動巴士數量整理如下表。

電動巴士性能成熟,多元技術克服瓶頸
目前國內有多家廠商投入電動巴士研發,包括華德動能、立凱電能、小馬租車、唐榮汽車、必翔等五家。各廠商開發技術多元,克服電動車性能瓶頸,例華德採用高容量稀土鋰釔電池並研發自主電池管理系統,成功延伸電動巴士續航力達350公里,足以長途旅行使用;立凱開發的交換式電池設計,最快可於六分鐘內完成換電,克服電池充電時間過長的問題;小馬租車研發電池加電容的雙電動力系統,提升鋰電池耐用度,並導入智慧充電站管理與車輛資訊服務系統,方便駕駛人與乘客即時獲取所需資訊並進行管理;必翔電動巴士則搭載自家一條龍生產的鋰鐵電池,預計今年底進入量產,投入宜蘭先導運行計畫。

表 台灣電動巴士廠商與產品規格
資料來源各廠商、車輛中心整理


政府部會聯手,推動6,200輛電巴上路
電動巴士由於造價高昂,售價相較燃油巴士高出許多,對客運業者不具吸引力。為提升客運業者運行電動巴士數量,根據2013/8/16 聯合晚報報導(註),環保署、交通部與經濟部正在擬訂電動巴士補助草案,預計編列200億元,在2013到2022年期間,補助客運業者汰換6,200輛柴油巴士為電動巴士。同時,各部會補助採取分工合作方式,提升推動電動巴士推廣效率。環保署主要補助電動巴士電池與電池交換站部分,交通部主要補助電動巴士車體部分,而經濟部則主要補助非固定路線的接駁用電動巴士之營運模式。

小結
台灣電動巴士產業發展已展現初步成果,技術基本上已經到位,但是市場發展仍有很大推廣空間。相信未來在政府政策協助下,電動巴士銷售規模將逐年增高,預計將吸引國內更多廠商進入,推升國產化比例與供應鏈整合程度,進而降低成本擴大市場,驅動台灣電動巴士產業發展進入正向循環階段,除達到政策目標節能減碳目的之外,同時也建立國內強盛的電動巴士產業。
且電動巴士由於具有特定用途、固定路線、集中管理以及使用者眾等特色,是最適合提升電動車接受度的示範車種,多數民眾透過搭乘經驗,快速且大量瞭解電動車的環保節能優點,建立接受度及好感,將大大有利於台灣電動車產業發展。

註:柴油公車 10年後變身電動公車(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