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預測危險、避開危險】 收聽『愛車一族』教您防禦駕駛

2012 / 09 / 13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企劃部 公共業務課 王濟珍

您有沒有注意到?幾乎每天的新聞裡都少不了會有一、兩則交通意外事故的報導,無論傷亡大小,總讓人不免為其擔心遺憾,特別是看在於車輛中心試車場服務超過10年、擁有"S"uper級試車手證照的鍾國良經理眼中,格外有所感觸。

鍾經理經常掛在嘴上的八字箴言【預測危險、避開危險】,這八個字看來似乎平淡無奇,事實上卻是所有用路人(含駕駛與行人)都應該「養成」的訓練,久而久之便成為一種習慣反應,如此,就可以避免許多意外的發生。因此,鍾經理經常透過講習、演講的機會,大力推廣這個能夠利己利人的安全概念,並且從著手編寫「防禦駕駛」手冊,更獲得交通部支持肯定,廣印40萬本供各界民眾索閱。
「防禦駕駛」是一種預測危險、進而遠離危險的一種駕駛及用路的哲學。對於目前人、車密度極度擁擠的生活環境而言,「防禦駕駛」的導入,除了可以免除本身引起的危險外,對於因他人引起的危險,也能經由預測而避免涉入其可能導致的事故中。

人們常說:千金難買早知道。其實,早知道就是預測,如果能夠自己培養預測能力,自然就會減少很多千金難買的遺憾。現在,你可以用『聽』的,就學到這寶貴的一課,於9/2、9/9連著兩個星期日的下午5點,全球唯一談論汽車的音樂節目『愛車一族』,特別以「防禦駕駛」為主題專訪車輛中心鍾國良經理,精采實用的對話內容加上好聽的音樂,讓聽眾朋友可以用最輕鬆的方式,接收到這「保平安」的大絕招喔!

「愛車一族」節目網路重播,請大家告訴大家,千萬別錯過~
※最新ON檔【預測危險、避開危險】
「防禦駕駛」教給您!Part I
「防禦駕駛」教給您!Part II
*更多『愛車一族』節目訊息,請上Facebook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AutoPeopleShow
*更多「防禦駕駛」資訊,可至車輛中心官網閱讀下載,或搜尋關鍵字「ARTC 防禦駕駛」http://www.artc.org.tw/chinese/04_industry/01_01detail.aspx?pdid=12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