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車輛適路性照明系統介紹

2012 / 06 / 13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整車安全部  靜態安全課 陳志旭

在車輛主動安全設計範疇中,車輛燈光與標誌實為重要的一環,現今各車廠無不致力研發照明效率更佳、辨識度更高、讓駕駛者反應更快的車輛照明系統。舉凡高強度氣體放電式頭燈( High Intensive Discharge ,HID)(圖1)、發光二極體燈具( Light-emitting diode, LED)(圖2)、緊急煞車訊號(Emergency stop signal)或適路性前方照明系統(Adaptive Front-Lighting System, AFS)等,皆是為了提升行車安全而衍生的設計。

(圖1) 氣體放電式頭燈

(圖2) LED頭燈
圖片來源:http://lights.ofweek.com/2009-11/ART-220008-8300-28419338.html

HID頭燈及LED燈具在亮度、壽命及耗電量皆比傳統鹵素頭燈性能好,LED更具有成本低、應用面多元的優勢。由於HID頭燈的亮度極高,是傳統燈泡的二倍,為避免造成對向來車駕駛者的眩光,因此需配置頭燈自動水平調整裝置,以滿足車輛於不同負載狀態及各種不同起伏道路的照射傾角(Vertical inclination)(圖3)。不僅如此,現今有部分高級車種亦配備高亮度的HID前霧燈,若為類型F3前霧燈亦應比照近光燈,必須符合垂直傾角規定,甚至前霧燈總發光量超過2,000流明時,就必須配備自動水平調整裝置。

(圖3) 近光燈垂直傾角檢測

緊急煞車訊號(圖4)係於車輛時速高於50 km/h,當駕駛人緊急煞車時,緊急煞車燈便自動啟動閃爍,後方車駕駛者反應時間便會縮短。據研究統計,緊急煞車訊號可加快駕駛者煞車反應時間平均0.2秒,若在車速80 km/h下,0.2秒可以縮短4.4 m的煞車距離,在100 km/h下更達5.5 m,將可大幅降低車輛追撞的意外。

適路性前方照明系統係於車輛行駛中,車燈可依不同車速、道路環境及天候狀況調整光型,以達最佳照明角度及範圍,如近光燈轉彎光型(Dynamic bend lighting)(圖5)可提供車輛於彎曲道路行駛時,提前照射行進方向路面,極適合蜿蜒山路使用;C段位(C-signal)光型為基本光型,當無其他段位光型致動時所使用;V段位(V-signal)光型可提供車速不超過60 km/h之車輛於市區道路行駛時或車速不超過50 km/h時最佳照明(圖6);E段位(E-signal)光型適合車速超過70 km/h之車輛於高速公路行駛時使用;W段位(W-signal)光型為雨天或道路潮濕時使用(圖7);而T段位(T-signal)光型係結合前述各種段位光型的轉彎光型。

(圖4) 緊急煞車訊號
圖片來源:http://forum.hotdl.com/viewthread.php?tid=127477
(圖5) 近光燈轉彎光型
圖片來源: http://www.saabsunited.com/2010/04/saab-9-5-preliminary-information-bi-xenon-smartbeam-headlamps.html
(圖6) C段位(左)及V段位光型
圖片來源:SINTEF ITSWC Beijing 2007
(圖7) E段位(左)及W段位光型
圖片來源:SINTEF ITSWC Beijing 2007
(圖8) T段位下各種光型
圖片來源:SINTEFITSWC Beijing 2007

為保障國人用車安全及提供車廠更完善的車燈系統品質驗證,車輛中心已於2006年建置車輛燈光與標誌檢測能量,可對整車燈光全系統的檢測與驗證,符合ECE R48及交通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等法規標準,主要相關能量規格如下:
1.測試場地:29 m長×10 m寬,全暗房。
2.適用車種:L, M及N類車輛(機車,客車及貨車類)。
3.測光頭量測範圍:0.1 mlx~70 klx。
4.測光頭掃描範圍:水平3.5 m,垂直1.8 m。
5.精度:1mm以下。
其主要法規標準要求為:
1.依不同車燈高度,初始傾角(Initial inclination)介於-1.0%~-1.5%或-1.5%~-2.0%不等。
2.依不同車燈高度,傾角介於-0.5%~-2.5%或-1.0%~-3.0%不等。
3.車輛往前移動(不適用於右轉所產生轉彎光型)時,可於水平方向將非對稱之明暗截止線從車輛縱向軸往側邊移動,但通過明暗截止線彎折點之縱向垂直平面,不應在100倍照明元件安裝高度之車前距離外與車輛重心軌跡相交。
4.若車輛重心軌道之水平曲率半徑小於500 m,可啟動另一個或多個額外的照明元件。

車輛照明系統檢測相關業務與資訊請洽  安全檢測實驗室 / 蔡世欽、江勝民   電話:04-7811222分機2112、 2517
E-mail:dennis@artc.org.twshengmin@artc.org.tw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