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媒體人看ARTC檢測業務

2011 / 06 / 14

車輛產業的分工相當精細,零組件與系統總成、甚至整車都互有關連,可是所專注的領域不同,就會又變得隔行如隔山,而對於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在研發與檢測的業務領域上也是有類似的情形,以往透過媒體畫面與文字,民眾都能比較了解ARTC在科技研發上的成果,但對於檢測方面只知道就是驗車,也不清楚這還有分別,諸如法規測試、研究測試...等等。
因為這樣的不清楚,致使民眾對ARTC有許多誤解,以為車子送到ARTC所進行的認證測試,就像自己的車子每到定檢時,須前往監理機關或民間檢驗廠一般,在旁稍候一下就可完成。殊不知,政府法規規定的檢測步驟相當嚴謹與科學,排開行政申請程序不談,一台車光是測「油耗」的程序,從車檢、靜置到測試完成就得耗費兩天,更別論還有其他如安全、噪音、排放污染等少則幾項、多則數十項的檢驗,以及完成後再向審驗機關申請合格證的流程與時間。
這一套所謂的型式認證制度,其目的都是在於保障每個用車人與用路人,甚至擴及到全民利益上的考量。但也因為ARTC肩負起把關重責,造成業者與民眾往往會對測試的時程、收費與檢測數值呈現有所質疑與誤解。
因此,ARTC特別舉辦了名為檢測之旅的活動,邀請幾家車輛專業媒體前來,透過業務簡報、實地操作說明以及與媒體記者面對面的互動討論方式,讓參加的媒體朋友能深入了解。事後媒體的報導讓人驚豔,以你我生活中例子來比喻解讀ARTC的檢測內涵,貼切又淺顯易懂,讓習於工程思維的ARTC同仁同表讚嘆與佩服,礙於平面雜誌報導連結不易,在此我們僅摘取三家網路媒體的四篇報導與大家分享,還請各位讀者自行點選連結。

InCar癮車報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 ARTC簡介
http://car.cool3c.com/article/46559

AutoOnline汽車線上
驗車內幕大公開 ARTC車輛檢驗業務釋疑
http://www.auto-online.com.tw/news/19404

AutoNet汽車日報
解開大眾疑問!ARTC親上火線講清楚說明白
http://www.autonet.com.tw/cgi-bin/view.cgi?/news/2011/5/b1050466.ti+a2+a3+a4+a5+b1+/news/2011/5/b1050466+b3+d6+c1+c2+c3+e1+e2+e3+e5+f1

催生台灣車輛撞擊安全分級?ARTC表示樂觀其成!
http://www.autonet.com.tw/cgi-bin/view.cgi?/news/2011/5/b1050508.ti+a2+a3+a4+a5+b1+/news/2011/5/b1050508+b3+d6+c1+c2+c3+e1+e2+e3+e5+f1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