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V2X車間控制驗證方法

2022 / 12 / 15

車輛中心 研究發展處 施泓銘

V2X(Vehicle-to-everything)又稱車聯網,是一種車輛對其他項目之間的可互相通訊技術,如車對車(V2V)、車對基礎設施(V2I)、車對網路系統(V2N)等,當車輛具備V2X此功能,可即時與周遭環境、事物進行資訊共享,提前掌握該區域之情況(如圖1)。傳統車輛在未搭載V2X時,在遇到偶發事件時,如道路施工/封閉、車禍導致車道縮減等,皆需由駕駛者來進行判斷及決策,過程中不只即時性差,更會造成交通壅塞而使能源耗損。


圖1、V2X溝通示意圖

資料來源:5GAA

隨著V2X發展越來越純熟,車輛搭載的安全或輔助系統可應用V2X提供更多的功能,要如何確保通訊系統及車端之間的運作是維持在良好且正常的狀態下,實車測試就成了系統在發展過程中,一個相當重要的驗證關卡。因此車輛中心(ARTC)蒐集國際間所發佈的標準及文獻,如ISO15622:2018、ISO 20035:2019及ISO 4272:2022、2020 Assisted Driving Tests - Euro NCAP,草擬實車驗證方法,可作為未來具備V2X的車輛,進行系統功能驗證、確認之參考,目前初步分成三大類別,共16項測試場景(如表1),表2為16項測試場景配置示意。

表1、16項V2X測試場景


表2、V2X實車驗證測試場景示意


目前規劃的16項測試場景,測試車輛及目標車輛本身須具備車速控制功能,如定速巡航(Cruise Control, CC)、主動巡航控制(Adaptive Cruise Control, ACC)系統,在測試車輛及目標車輛上搭載車間無線通訊設備,使車輛之間可進行資訊傳遞功能,將可實現協同式自適應巡航控制(Cooperative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CACC),車輛之間透過訊息傳遞來啟動不同的行駛模式,進一步可達成目前各車廠積極發展的卡車隊列系統(Truck platooning systems, TPS)。

因應V2X此一未來自駕車輛技術發展趨勢和應用,車輛中心將持續針對車間控制驗證關注最新進展,檢討修正測試方法,並將測試流程標準化,同時依據所規劃之場景進行實車測試,確認所擬之可行性,符合V2X在系統端、實車端之發展需求,未來提供V2X相關系統開發商進行產品驗證之依據。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