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2022年全球電動車市場 新車市售比突破10%門檻

2022 / 12 / 15

車輛中心 產業發展處 鄭冠淳

全球電動車市場快速增長,於2017年剛達到百萬輛規模,短短五年間成長十倍,2022年全球銷售量達到1,052萬輛,突破1,000萬輛大關。另一方面,各國政府關注的「市售比」指標,也從2017年的1.3%,5年間暴增十倍來到2022年的13.5%,成長之快超乎預期。以下各節以全球巨觀角度,依序介紹電動車款銷售排行及廠商市占率情況。


圖1、2022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與市售比

資料來源:EV-Volumes,車輛中心整理

特斯拉Model Y銷售冠軍 休旅車成未來主要戰場

全球電動車銷售排行榜,今(2022)年特斯拉Model Y首度超越自家Model 3成為銷售冠軍,宣告過去「早期」電動車款多以車廠較熟悉的轎車/掀背車試水溫的時代已經結束,從近年各車廠的推出車款亦可見端倪,如VW ID.4、BMW iX、Audi e-tron、Kia EV6等車款都是休旅車型,連GM的Bolt都再增列休旅車版本Bolt EUV,可預期未來電動車的主要戰場將會是在休旅車SUV級距。


圖2、2022年全球電動車銷售排行榜Top 10

資料來源:EV-Volumes,車輛中心整理

另一方面,去(2021)年橫空出世的低價微型車─五菱宏光Mini,今(2022)年依然在全球銷量第三名維持不變,在2022年已有多家中國大陸車廠效仿推出類似車型,如歐拉黑貓、長安奔奔E-star、奇瑞QQ冰淇淋等售價5萬人民幣以下車款,也都取得相當好的銷售成績,顯示這類以「短距離、代步、實用」為定位,搭載少量電池的低價微型電動車,顧客族群與市場需求確實存在,並非曇花一現。而國際車廠也關注到這個趨勢,例如Renault推出售價不到2萬歐元的Dacia Spring在歐洲暢銷,而特斯拉也在2021年宣布投入規劃2.5萬美元的小型電動車(名稱未定,媒體以Model 2稱呼)。

特斯拉新廠延宕 比亞迪市占反超

2022全球電動車廠市占率,比亞迪以17.7%超越特斯拉的12.5%,驚奇地在全球公認電動車領導廠商手中,奪下市占率冠軍寶座。以歷年市占率變化來分析原因,首先,特斯拉雖然在2019年中國大陸上海廠完工後,便積極規劃德國柏林廠、美國德州廠兩座新廠,以因應之後的Model Y產能需求,並為將來的皮卡Cybertruck鋪路,但原預計隔年完工的時程,卻延宕至2022年下半年才正式投產,在這空窗的2-3年中,不但沒有新車款推出,Model Y產能一直不足,歐洲市場需求拱手讓人,大改款的Model S/X更因過早停產舊款,新款產能不足導致全球缺車至今,在這期間給予其他車廠迎頭趕上的機會,逐年瓜分市場份額,導致市占率從2020年領先的15.4%一路跌至2022年的12.5%。  


圖3、2022年全球電動車廠市占率

資料來源:EV-Volumes,車輛中心整理

反觀比亞迪,作為全球唯一同時為電池芯廠的車廠,不但在近年電池供不應求時,擁有電池產能與垂直整合優勢,近年推出的「刀片電池」技術,更讓全車系能採用比過去主流的三元電池更安全的磷酸鐵鋰電池,並發表集各家PHEV大成之作「DM-i」技術,整個集團以「車海」策略為方針,針對不同市場定位/客戶族群,推出不同規格/價位的車款,以全市場覆蓋為目標,榨取每一個級距的需求,使其市占率從2020年的5.7%,迅速成長至2022年的17.7%。

小結

以近年各種數據來看,電動車產業已邁入「成長期」階段是無庸置疑的,「市售比10%」門檻,是一個十分關鍵的市場訊號,以過去的產業歷史經驗,這經常會是爆發性成長前的一個轉捩點/甜蜜點。未來,是否能重演2004年液晶電視、2008年智慧手機迅速擴張的市場榮景,值得關注與期待。 

另一方面,雖然電動車產業環境逐漸成熟是好消息,然而這同時也是宣告市場競爭(品牌/價格)的開始,已有車廠開始發覺中國大陸電動車市場雖大,但傳統國際大廠卻不見得有競爭優勢,例如過去在當地頗受消費者喜愛的VW,全球戰略車款ID.4刻意在中國大陸首發,市場銷售卻意外碰壁,可見中國大陸車廠在歷經多年蛻變,早已非昔日吳下阿蒙不容小覷。因此,雖然中國大陸製電動車外銷數量仍很少(約3%),但各國政府已開始正視未來可能的競爭威脅,並將背後關鍵的「電池」產業視為繼晶片之後的下一個「全球戰略性物資」。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