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美國推動降低通膨法案對全球電動汽車產業布局影響

2022 / 11 / 14

車輛中心 產業發展處 李依霖

美國總統拜登在2022年8月16日正式簽署4,370億美元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 IRA),為達成全國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05年減少40%之目標,該法案在未來十年內將提撥3,690億美元投入能源安全與氣候變遷,其中包含提供消費者購買電動車稅收抵免等激勵措施。以下概述美國降低通膨法案中有關電動汽車購車稅收抵免之規定,以及其對電動汽車產業的影響。

美國祭出電動車租稅激勵措施新規,力拚打造電動車供應鏈在地化

聯邦政府通過降低通膨法案,將現行購買全新電動車提供最高7,500美元稅抵政策延長實施至2032年,且取消單一車廠20萬輛補貼數量上限,但受補貼車輛僅限於售價5.5萬美元以下的乘用車及8萬美元以下的SUV、貨車和貨卡。該法案另針對電動車電池礦物材料、零組件及整車組裝等產業鏈新增在地化要求,不僅車輛必須在北美進行生產組裝,且規定2023年起電動車用電池關鍵礦物材料及電池零組件須有一定比例來自美國或與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始得享有全額稅收減免(表1),目的是透過設置購車補貼門檻,吸引車廠及電池製造商在北美建立生產基地,建構電動車本土供應鏈體系。


資料來源:美國國會、能源部網站,車輛中心整理

新法案對中國大陸電池供應鏈實施禁令,加速車廠及電池製造商在美生產布局

美國降低通膨法案中明定自2024年起,電動車不得採用中國大陸、俄羅斯等「有疑慮的外國實體」製造的電池零組件,以及該等國家提煉、加工及回收電池關鍵礦物原材料,否則不符合抵稅資格。此一舉措顯示美國亟欲擺脫對中國大陸的依賴,並促使車廠加速調整其電池零組件及製造原料的生產布局。

根據調研機構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數據顯示(圖1),全球79%鋰離子電池芯產能來自中國大陸,並且掌握一半以上的鋰、鈷等原材料加工及提煉技術,也因產業高集中性,目前韓國、日本電池製造商須仰賴中國大陸電池原材料,短時間內要重塑電池供應鏈並非易事。不過為符合新法案對電池零組件及原料來源規定,LG新能源、SK On等韓國電池製造業者近期陸續宣布與主要車廠在北美合資設立電池廠(圖2),並與加拿大、澳洲等國之礦商簽署鋰礦供應協議,以尋求新的原材料供應來源,預期未來3至5年內北美電池產業聚落將逐漸成形。

圖1、全球鋰離子電池供應鏈產能分布

資料來源: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車輛中心整理


圖2、主要車廠及電池製造業者在北美地區投資電池廠概況

資料來源:車廠及電池製造商網站,車輛中心整理

至於電動車須在北美組裝的規定,對Hyundai、Toyota等非美系車廠帶來衝擊,因其電動車款大多不在美國製造(圖3),儘管Hyundai已提前啟動在喬治亞州的電動車及電池新廠計畫,但該企業之電動車在短期內仍將失去補貼資格,不利其在美國電動車市場表現。反觀鴻海在2021年即已超前部署向Lordstown Motors購買其俄亥俄州廠房作為電動車生產基地,未來有望藉由為Fisker、INDIEV等電動車新創公司代工製造電動車,而從降低通膨法案受惠。


圖3、2022年1-9月美國電動車市場銷量前10大車廠之電動車生產地區分布

資料來源:EV-Volumes,車輛中心整理

臺廠應善用自身產業優勢,搶攻美國電動車市場先機

美國通過降低通膨法案,宣示其打造電動車自主供應鏈的決心,也帶動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目前該法案僅針對電動乘用車之電池與整車組裝設定自製率及產地限制,而我國擁有ICT產業厚實基礎及汽車零組件製造能量,能提供完整軟硬體解決方案,未來可尋求以貿易出口或至當地投資方式切入美國電動車供應鏈體系,並爭取整車製造代工機會,促成臺美電動車產業鏈結及合作商機。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