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醇氫發電機通過產氫系統驗證 鐙鋒綠能用『氫』減少碳足跡

2022 / 10 / 12

鐙鋒綠能與充電站營運商合作,開發電動二輪「GO電綠能充電站」,將氫燃料電池導入電動車充電站,主打快速佈建與機動性特點,只需要一個貨櫃的大小就能將氫燃料電池與充電樁結合,隨到即用,不僅為充電站營運商提供更多經營彈性,也在電動車充電商機中走出另一條道路。


▲車輛中心產氫系統驗證技術及噪音測試驗證

面對氣候暖化問題,許多國家皆制定長遠政策及階段目標來呼應環保綠能趨勢,相關的能源轉型措施及方式在近期也成為顯學;由於『氫』是宇宙中最豐富的元素,且無論在燃燒過程的熱化學反應或燃料電池的電化學反應,其最主要產物是水,沒有二氧化碳,被視為最佳能源載體,使得氫能源應用被視為2050邁向淨零排放之重要關鍵技術。

氫能產業鏈主要包括產製、儲存、運輸與應用等四大技術領域,其中,產製方法主要有電解法(Electrolysis)及重組法(Reforming);隨產氫規模不同,所使用原料也有差異,一般大型系統(如石化產業)多利用天然氣重組法產氫;小型分散式系統則多以液態燃料重組方式產氫。分散式產氫系統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如作為通訊基地台備載電源的燃料電池、微電網等發電或為燃料電池車輛加氫站之氫氣來源。目前國內產氫系統開發商多以甲醇重組產氫技術發展為主軸,隨著國內外氫能應用興起,產氫系統的安全與效能驗證技術更顯重要。

鐙鋒綠能將氫燃料電池充電站能結合綠能,開發電動二輪「GO電綠能充電站」,除了利用太陽能供醇氫發電機(燃料電池)創能,同時以鋰電池儲能,打造微電網系統,即可獨立提供電動機車環保綠電;有如大型集會時在周邊架設的5G行動基地台,兼具能源設備的機動型以及環保無汙染,可隨心所欲地在各場域補給電能。為確保系統安全與產氫單元效能,鐙鋒綠能透過車輛中心在經濟部計畫支持下所建立的產氫系統耐壓、洩漏、氫氣品質、尾氣排放、能源效率與噪音等項目驗證能量,順利完成系統性能驗證及開發上市。

鐙鋒綠能「GO電綠能充電站」

目前車輛中心是國內產氫系統領域中唯一第三方品質驗證單位,可以支援業者於產品設計開發階段時進行各項功能驗證,並縮短產氫系統開發時程與降低試驗成本,讓產品更具競爭力。隨著氫能產業愈來愈受到各方重視,可望帶動更多業者投入,共同發展國內氫能相關產品進而拓展國際市場。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