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空中下載技術成車廠佈局主流,打造未來車輛新價值

2022 / 09 / 13

車輛中心 產業發展處 陳鈺妏

空中下載技術(Over-The-Air, OTA)為重要的車聯網應用,OTA指的是車廠可透過無線網路對遠端售出車輛進行軟、韌體更新,可降低車輛召回次數,節省車廠成本,甚至延伸出功能訂閱制的新商業模式,讓OTA成為車廠發展重點,以下介紹目前國際車廠OTA的發展概況。

電動車新創品牌開創OTA新局

電動車領導廠商Tesla為未來全自動駕駛功能實現預做準備,已將全車款預先搭載一定程度的設備,包含多具前後攝影機、視覺處理工具等建置得以分析行車環境的類神經深層網路,並透過OTA不斷升級,推出更多輔助駕駛服務,如2021年提供自動盲點鏡頭功能更新,當車輛方向燈啟動後,系統自動於螢幕顯示車側畫面,補足轉彎盲點視角,讓駕駛於轉彎或變換車道更安全。2022年更透過OTA提供Model S、Model X車款智慧懸吊功能,讓車輛依據車內的地圖數據,預先於崎嶇道路前自動升降懸吊系統,提供較佳行車舒適度。另外,Tesla更藉OTA讓自動偵測綠燈發出提示音的提醒功能,該功能從原先僅限定全自動輔助駕駛系統選購用戶,已透過OTA開放到全系列電動車更新。


圖1、自動盲點鏡頭

資料來源:新聞媒體

而中國大陸的小鵬、蔚來、Arcfox等新創車廠,除常見娛樂影音、輔助駕駛軟體更新外,透過OTA針對中國大陸境內冬天極低溫環境提供遠程電池預熱等充電熱管理控制,讓用戶在冬季充電時,可先利用APP將電芯溫度提前加熱至最適宜溫度,有效提升冬季充電速率和續航里程。

國際車廠近年追上OTA服務風潮

國際車廠在OTA的規劃以內建軟體更新為敲門磚,提供如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地圖更新,逐步布局OTA市場,以下介紹國際汽車大廠於OTA佈局概況。 德國Volkswagen於2021年利用軟體更新OTA小試身手,將ID.純電家族進行智慧彩光燈條(ID.Light)功能優化、多媒體車載系統的操作性與介面更改,2022年更藉由前次成功導入經驗,逐步強化各式功能,包含新增ID.系列電動車車道變換輔助、自動停車功能,並對充電能力進行改善,從最大功電效率125kW提升為135kW,及提供電量充滿設定在80%的電池保護措施,讓車主享有最佳的軟體及車輛表現,更拉長車輛生命週期。


圖2、Volkswagen的更新畫面

資料來源:Volkswagen

日本Toyota在2021年 Lexus LS車款正式導入OTA,通過即時更新自動駕駛所需的控制及地圖軟體,提供最新駕駛輔助技術,同時蒐集駕駛者的行車資訊做為未來系統優化的參考,並以此為開端,逐步為其他車型引進OTA軟體更新機制。 美國GM於2021年已利用OTA對音響、藍芽、人機介面、語音控制等進行功能更新,並預計於2023年前將更多車款導入OTA。Ford的Mustang Mach-E於今(2022)背景更新,不影響車主使用其他功能,並預計於2028年擁高達3,300萬輛OTA車輛。

OTA為主流趨勢,資安與訂閱制成車廠佈局重點

OTA發展同步帶動車輛資訊安全議題,單一車輛漏洞恐一路威脅至個人、社會,因此在資安面更需具備完善保護。近年國際間陸續訂定車輛網路安全相關規範,包含針對車輛製造商資安規範的UNR155、完整軟體升級管理系統的UNR156,歐盟預計2024年起對新車強制實施(UNR155、UNR156)。 軟體定義車輛智慧電動化發展的時代,車廠透過OTA持續升級性能,帶動新興商業模式,規劃訂閱機制提供多樣功能讓車主自由選購,如BMW於2022年推出加熱座椅、方向盤等訂閱服務,車主可自由訂閱並OTA更新,創造車廠新獲利模式,也讓出廠車有取得新功能的機會,以OTA更新服務重新定義車輛創新價值。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