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國際氫燃料電池車市場發展概況

2022 / 08 / 10

車輛中心 產業發展處 閻大維

近年歐、美、日等國家皆陸續訂定淨零碳排目標,氫氣因應用範圍廣泛以及未來可透過低汙染的生產方式取得,因此成為國際發展的重要選項之一,此外氫能也逐步被應用於車輛領域中。

氫燃料電池車為新興產品,由政策帶動市場銷量成長

自2015年起,全球氫燃料電池車銷量逐年成長,2021年全球氫燃料電池車銷量較前一年成長59%,年銷量達到15,448輛(見下圖)。2015年至2021年累計銷量達41,193輛。目前氫燃料電池車仍處於發展初期,因此主要市場集中於韓國、美國、日本及歐洲等較積極推動氫能產業相關政策的國家(前三大市場銷量占比超過九成),韓國為目前全球最大氫燃料電池車市場(見下表),2021年氫燃料電池車銷量達8,502輛,其次為美國3,341輛、日本2,438輛。


圖1、全球氫燃料電池車銷量逐年成長

資料來源:Marklines,車輛中心整理

表1、2021年全球氫燃料電池車銷售排行

資料來源:Marklines,車輛中心整理

韓國、日本積極推動氫燃料電池車,並訂定長期發展目標

韓國2019年發布氫能經濟發展路線圖,建置本土化氫能產業鏈及相關法令,並看好氫燃料電池車商業化效益,積極推動氫燃料電池車輛,目標2040年推動590萬輛(韓國境內275萬輛)氫燃料電池車、6萬輛氫燃料電池巴士(韓國境內4萬輛)以及加氫站1,200座,截至2021年底,韓國已累計銷售約2萬輛氫燃料電池車,為國際最積極發展氫燃料電池車的國家之一,韓國車廠Hyundai也在2021年宣布「氫能願景2040」,規劃研發新一代氫燃料電池系統以及開發商用車、救援車等各類型的氫燃料電池車款,全面布局未來商機;日本在2019年發布氫燃料電池戰略路線圖,提出2050氫能社會目標,以本身車輛產業優勢起頭,由Toyota等車廠推出氫燃料電池車以及堆高機等動力機械產品,帶動氫燃料電池基礎設施需求,並開發支援V2H(車輛到家用充電)功能之氫燃料電池車款,車輛除了行駛外也能供電作為家用發電機使用,做為降低整體電網負擔的手段之一。 

 淨零碳排目標帶動,使氫燃料電池車發展投入日益增加

氫燃料電池車為近年新推出的環保節能車款,因此目前市場規模及相關技術仍在起步發展階段,但在國際淨零碳排趨勢帶動下,先進國家(如:歐、美、日、澳等國)已將氫能相關應用作為減碳的手段之一,訂定長期發展目標,其中氫燃料電池車的發展也受到韓國、日本及美國等國家看好,未來有機會隨著國際氫能產業的發展,連帶使氫燃料電池車市場成長。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