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ARTC全力支持學生方程式車隊站上國際舞台

2022 / 08 / 10

盛夏的七月,ARTC的國際級試車場,迎來準備出國應戰的清大學生方程式車隊的參賽學生,以及備戰中的陽明交大的學生車隊。兩隊同學們於綜合性能測試道上,藉由角錐擺設,用以模擬歐洲賽事的路線,反覆地進行八字環繞、耐久測試等,並記錄下各種性能的測試數據與調校參數,使人、車都能調整至最佳狀況。

車輛中心不僅提供測試場地,包括車輛整備、測試調校的工具、遮陽棚等設施,同時試車場同仁更特地陪同一整天,予以後勤支援,期許這群年輕學子能夠發揮出最強的實力,勇往直前為台灣爭取佳績。

ARTC的國際試車場全力支援學生車隊做好賽前的試跑。

致青春的夢想與堅持

車輛中心長年支持相關科系的學生車隊,提供適當的資源與協助,以鼓勵學子們做中學、培養實作造車的經驗。這回特別提供試車場專業測試道,以利準備挑戰國際賽事的學生車隊,能在出國赴賽前進行車輛底盤機械結構調校、與動力性能測試,以及人員操控的訓練等。試跑日的當天,體感溫度達38度的彰化鹿港,清大與陽明交大的學生們帶著滿腔熱血,魚貫進入綜合性能測試道,有紀律地卸下裝備與賽車,擺放至整備區的遮陽棚,並快速地擺上規劃好的歐洲賽式競賽路線立即安排兩隊交替使用流程,一日的實車試跑就此展開。


清大的學生車隊「清大賽車工廠」於八月底出發參與歐洲賽事。

清大的學生車隊「清大賽車工廠」,為了準備德國/克羅埃西亞賽事,今年推出全新研發車型「清華六號」電動賽車,全車九成以上皆由隊員設計、組裝,車體比上一代車款輕盈五十公斤,優化的車體設計搭配強化的動力,在測試時,跑出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不到3.4秒的佳績。

在炙熱的試車場上,全副武裝的車手,專注地迎接耐久測試的考驗,場邊的隊友們則以電腦連線紀錄車輛動態,包含一旁的賽道觀測員更是全神貫注緊盯人車狀態。驕陽下,學生們稚嫩的臉上展現著不畏懼的衝勁,留下試車場上令人動容的畫面。而首次踏進ARTC試車場的「陽明交大方程式賽車隊」,面對專業的試車跑道尤其興奮,特別帶來採傳統引擎設計的方程式賽車進行車輛測試,以作為精進未來新研發車型款的設計參考,也讓平時僅能採用模擬器練習的車手格外珍惜此次試跑的機會,這回能夠充分體驗實地的操控訓練,大幅提升對車輛駕駛與操控技巧能力,對日後競賽時掌握車輛動態行為多了一份寶貴的經驗,雙方皆表示感謝車輛中心大力協助,本次車輛測試獲益良多,收獲滿滿。 


學生們在炙陽下進行的耐久測試,高溫下更考驗賽車手的體力。


學生車隊合力進行賽車的試跑與調校。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