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車輛認證知多少?上市前的審驗流程報你知

2022 / 07 / 12

近代因為人類知識累積、電腦、網路與AI人工智慧的發展,每個世代都有新的產品問世、例如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新的疫苗、電動車與自動駕駛等等。而各國政府為了保護人民與環境,建立了各項產品上市前的審查與管理制度,例如手機上市前要經過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認證,確保電磁波的安全性與通訊功能的要求。

同樣的,車輛交通運輸工具,攸關安全與環保議題,故政府主管機關也建立審驗制度進行管理;當消費者想購入心目中的理想座駕,不管是進口夢幻車款、還是配備完善又實惠的國產車,要能隨心所欲在道路上行駛前,車輛廠商皆須依據台灣車輛管理制度,將車型通過審驗,方能生產、銷售與領牌上路等,以確保安全及環保要求,而這制度可是由主管機關、審驗機構、檢測機構等眾多單位分工合作才能完成的。

四張合格證 審驗與檢測流程

車輛管理制度是為公共利益出發,所以車廠在新車型導入市場前,應取得四張合格證才可販售,其內容包含安全、污染、噪音及耗能等四項法規,分別由行政院轄下的交通部負責安全、環保署負責排氣污染與噪音、經濟部能源局負責耗能。

自由選擇檢測機構 申請審驗報告流程

在國際貿易開放的制度下,檢測機構屬於自由市場,廠商可自行選擇受主管機關認可之國內外合格檢驗機構;以交通部目前認可的安全領域國內外檢測機構超過50家,環保署排氣污染領域有6家、噪音污染領域有6家,經濟部能源局的耗能測試也有6家,取得檢測報告後,將資料函送審驗機構,申請審驗報告並據以申請合格證。目前認證領域已有多家實驗室供業者選擇檢測,車輛中心為檢測機構眾多選擇之一。

車輛中心致力於協助產業開發、外銷驗證、產品改良,並推動研發智駕車電相關領域之技術及推動技轉,過去民眾慣稱「車測中心」的ARTC,在轉型研測並重的此時,也成為名符其實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近來已普遍改稱為「車輛中心」。

在測試項目中,污染、噪音、耗能領域的檢測以整車進行為主,安全領域則分為零組件、整車等多項測試,整車當中又分為機車、汽車、貨車等不同分類,其中測試項目達90項,是最為複雜的;很多民眾關心的國外進口車,絕大部分的檢測是在交通部所認可的國外實驗室進行,如歐洲車款在屬地國家之實驗室取得報告,並非硬性規定由台灣的實驗室操作。

審驗上市車輛的品質把關

為了避免消費者的疑慮,交通部將檢測與審驗機構分開設置,在安全領域成立了專責的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車安中心VSCC),以審查廠商從國內外檢測機構那邊測試完成後送來的測試報告,其他如污染、噪音、耗能管理方式相同。 車輛獲得上路資格後,為了確保車輛品質水準,交通部委由車安中心訂定「品質一致性審驗」規定,要求車廠在辦理審驗合格證明需同時附上「品質一致性管制計畫書」,並進行品質一致性核驗、現場核驗與工廠進行品質一致性抽查,以確保廠商生產的每輛車品質一致,為消費者把關。

車主買到車後,也應配合領牌後的管理,如公路總局監理所/站要負責的人、車、路管理,其他如有普遍性車輛的問題發生,車廠可主動召回,或由車安中心介入進行車輛安全性瑕疵調查、召回改正。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