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CPTPP對臺灣車輛產業影響評估

2022 / 07 / 11

車輛中心 產業發展處 莊文嘉

我國2021年9月已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圖1),其中對車輛產業的衝擊評估是各界的關注重點之一。

據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2021年我國對CPTPP成員國整車進出口總額分別約為675及2億元臺幣,總額佔比分別為36%及1.3%;零組件進出口總額分別約為315及347億元臺幣,總額佔比分別為28%及16%,顯示我國與CPTPP成員國貿易往來熱絡,預期加入CPTPP將對我國車輛產業產生一定影響。

圖1、CPTPP成員國分布、批准情形及申請中國家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車輛中心整理

我國整車廠生產量能堅強 惟仍須謹慎面對開放衝擊

據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2013~2021年我國自CPTPP成員國進口整車總量佔整體高達40~50%(圖2),2021年約有9.4萬輛進口車來自CPTPP,其中9成以上來自日本。我國整車廠已具有優質生產技術與品質水準,惟加入CPTPP仍將面對進口車挑戰,對此,我國政府召開多次產業溝通會議並與業界共同研擬策略,包含爭取整車進口關稅逐年遞減、推動電動車產業發展、協助整車開拓新興市場等,提升我國整車廠國際競爭力並降低衝擊。


圖2、我國自CPTPP成員國整車進口總量及進口總量佔比

資料來源:海關進出口統計,車輛中心整理

CPTPP亦能為我國整車出口帶來春燕契機,據Marklines 2013~2021年統計資料,CPTPP成員國平均新車銷量超過1,000萬輛,非零關稅成員國包含加拿大、秘魯、馬來西亞、智利、越南、墨西哥及澳大利亞佔比總和超過500萬輛,商機龐大。我國整車廠有豐富的外銷實績,如國瑞汽車整車銷往中東區域等,具成本競爭力及高品質實力,CPTPP將有助於我國整車廠拓展外銷版圖。

我國整車廠成本競爭力提升 外銷汽車零組件神助攻

據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我國2013~2021年自CPTPP成員國進口汽車零組件平均總額佔整體約31%,其中9成以上來自日本,約為256億元臺幣,主因為我國整車廠多與日本母廠技術合作,採取關鍵零件進口至臺灣組成車的生產模式,加入CPTPP可降低關鍵零件進口成本,提升我國整車廠之成本競爭力。

我國2013~2021年汽車零組件出口至CPTPP成員國平均總額佔整體約16%(圖3),非零關稅成員國包含加拿大、馬來西亞、智利、越南、墨西哥及澳大利亞佔比總和達57%約195億元臺幣,其中據OICA的資料,墨西哥、加拿大及馬來西亞2015年汽車保有量合計超過7,300萬輛,加入CPTPP將帶來龐大AM市場;另據Marklines的資料,墨西哥、加拿大及馬來西亞2021年整車產量合計超過450萬輛,加入CPTPP亦為OE市場帶來商機,藉由稅率降低的優勢加強出口競爭力道,無疑神助攻我國汽車零組件擴大外銷市場。


圖3、我國汽車零組件出口至CPTPP成員國總額及出口總額佔比

資料來源:海關進出口統計,車輛中心整理

結論與展望

CPTPP雖然為國內車輛產業帶來挑戰,亦帶來龐大商機潛力,如關鍵零件進口成本降低將利於拓展整車外銷,汽車零組件可擴張CPTPP中非零關稅成員國AM市場並順勢切入整車OE供應鏈等,後續配合我國豐沛的ICT研發量能基礎與電動車產業政策,我國車輛產業持續升級轉型,將更具後勁可因應CPTPP挑戰,為我國開啟車輛產業另一條康莊大道。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