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誤把Level 2的駕駛輔助系統車當成全自動駕駛車的風險

2022 / 06 / 14

車輛中心 研究發展處 廖學隆

隨著自動駕駛的技術陸續應用於熱銷車款,消費者購買SAE等級Level 2的新車佔比增加,當行駛於在高速公路上,開啟適應性駕駛巡航系統(ACC),這個系統功能可以幫助駕駛人控制與前車的距離,前方沒車時,則可以固定車速行駛,加上車道追隨系統(LFS),幫助控制方向盤,讓開車變得非常輕鬆。但駕駛人可以放心將車子當成自動駕駛車來開嗎?當然是不行的!

當遇到前方有未知的車況,如故障車或施工車需要緊急煞車時,會另外啟動緊急煞車系統(AEBS),此系統一般是透過裝在前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影像模組,與水箱前方的毫米波雷達模組,偵測到前方物體有碰撞危險時,由控制器(ECU)主動下命令啟動緊急煞車,如圖1所示。

圖1、緊急煞車系統(AEBS)架構圖

根據歐盟委員會(EC)的數據顯示,在歐洲新車上裝備AEBS,道路交通事故可以減少27%,每年可挽救約8,000人的生命,並大幅減少嚴重受傷的人數。AEBS是一套優良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低速下可以避免碰撞,高速下可以減速避免高速碰撞的重大傷亡。

但是,一般消費者如果把Level 2的車當作全自動駕駛車來開,這將是很大的誤用,也相當危險,整理以下幾個論點來提醒大家:

1. 路況問題及系統規格未臻完善:目前市售的車款,車上配置ACC+AEBS性能規格在高速行駛下,無法確保不會撞車,國際標準規範(如:EURO NCAP、ECE R152)測試車速要求最高只到80公里/小時,而且結果並不保證不會撞到前車,而是以碰撞時降低的車速來計算評價分數,當然,這跟現有感知器的規格能力限制有關。如圖2所示是測試前方為靜止車輛的情境,作者整理近期測試各種國內外車型的ACC+AEBS結果,如表1所示,顯示大半的車型車速達到50~60公里/小時,就會有撞到前車的狀況。回歸實際應用,從高速公路事故車輛上的行車紀錄器來看,大部分的ACC+AEBS系統都可以偵測到前方工程車,但是因為在高速行駛之下,無法將車子煞停,最後還是撞上去,但慶幸的是,緊急煞車AEBS系統的即時啟動,可以降低撞車時的車速,減少事故傷亡程度,這也呼應了交通部調查國道工程車事故的死亡率下降結果。

圖2、ACC+AEBS系統之CCRs靜止目標的測試示意圖與實際測試照片

表1、五種車型的ACC+AEBS之CCRs情境測試結果摘錄

註:此表摘錄近幾年的測試結果,但各車型因年份不同,有可能現在車型的性能已經有所提升。

2. 不可抗拒的環境因素:特殊天候下,攝影機與雷達都沒辦法確保偵測的正確性,車廠的使用手冊會告知車主,某些情況下AEBS是無法正常運作的,如在寒冷與惡劣的天候下,此系統可能會無法運作,在下雨、下雪和水花,室外光線大幅度的變化也會影響感知器的性能,擋風玻璃上的阻礙物遮蔽感知器,系統也可能無法正常運作。

3. 原車廠設計不可自動駕駛:避免撞車的另一個方法,變換車道閃避工程車,就算配有自動變換車道系統(LCS)的Level 2的車款,也必須由駕駛人打方向燈才可以啟動,因此駕駛人不能在高速公路上啟動ACC就完全不管路況,Level 2的車子會偵測駕駛人是否握著方向盤操控車子,否則會主動取消駕駛輔助系統功能,就是這個道理。

4. 駕駛人需負擔肇責:目前市售Level 2的車款,必須由駕駛人操控駕駛,不可自動駕駛,除非是系統故障或瑕疵品造成事故,否則發生交通事故是由駕駛人來負擔肇事責任的。

在全自動駕駛車還沒有成熟上市之前,Level 2以下的駕駛輔助系統規格能力,僅是用來輔助駕駛人降低開車的疲勞並提升安全性,無法取代駕駛人全自動駕駛,它無法自動閃避前車,ACC+AEBS緊急煞車的能力,也無法百分百避免碰撞,發生事故的責任還是駕駛人要自行負責,綜觀上述,駕駛人在高速行駛下啟動ACC時還是必須關注路況、控制方向盤,做必要的防撞駕駛動作。

從國際統計數據上,導入駕駛輔助系統可以有效降低駕駛人疲勞與不專心的意外,挽救生命,而在駕駛輔助系統的使用設定上,可以再持續精進提升,多考慮預防駕駛人誤用,或太過依賴駕駛輔助系統的慣性疏忽而失神,可以讓系統更為完美。另外在國道或快速道路上施工修剪樹枝或清掃時,施工車(防撞車)能夠保持20kph以上的速度前進,這對駕駛輔助系統ACC系統的減速防撞會很有幫助,如果是固定點施工時,能夠在施工車(防撞車)前方擺放三角錐,也可以很有效的避免高速碰撞事故發生。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