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有愛無礙」當輪椅上了公車 該怎麼處理?

2019 / 11 / 15

車輛中心 企劃推廣處

試著想想,當我們逐漸衰老或行動不便,坐在輪椅上,身處在行駛的公車中,沒能有一個安全的固定,遇到轉彎或緊急煞車,會是怎麼樣忐忑的心情。

近年來,政府補助的無障礙低地板公車,對身障人士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然而在公車行駛中的輪椅使用者,若未能正確使用輪椅相關束縛系統,在緊急煞車或車禍狀況時,將對輪椅使用者易造成衝擊及傷害。近年亦有輪椅族因此類意外事故新聞傳出,總令人相當不捨。

對輪椅族來說,在汽車等交通載具上使用輪椅,最重要的就是在碰撞事故發生時,輪椅相關束縛系統能發揮足夠的結構強度以承受衝擊力,配合輪椅與輪椅束縛使用者的正確使用,才能固定牢靠、保護乘員。如果僅將輪椅停妥在車內,當發生碰撞事故時,輪椅勢必不受控制地滑動甚至傾倒,也將造成無法預期的傷害。

對一般社會大眾而言,應該都希望公車可以像任意門,乘車後能直達目的地,但輪椅使用者搭乘公車時,需要透過斜板才能上車,再加上輪椅相關束縛系統的操作,這段過程中勢必會花費些許時間,此時就需要大家能換個角度來思考,這是保障輪椅族及搭乘者必要的安全成本,將心比心、多些關懷及體諒,就能讓乘車環境更加友善。
 
氣候宜人,溫暖舒適的10月19日下午,在台中中興大學的草皮上,伊甸基金會舉辦了第6屆無障礙生活節,藉由體驗活動讓我們重新思考,檢視我們所在的環境,對於身障朋友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困難與挑戰。車輛中心(ARTC)在此次活動中熱情參與,打造了低底盤公車的平台,再搭配輪椅相關束縛系統裝置,提供民眾體驗並實地操作解說。現場民眾不僅對測試用人偶感到新奇,也對於輪椅相關束縛系統也頗有興趣,亦有人分享自身或親友乘坐輪椅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經驗,現場人潮絡繹不絕。

ARTC藉由這次的活動成功地推廣輪椅束縛系統的概念,提醒輪椅使用者在搭乘交通工具時應妥善繫妥相關束縛裝置,也希望社會大眾,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多一分同理心等待,繫好安全,讓我們一起塑造無障礙環境、打造友善大眾運輸。

欲對車用輪椅及其束縛系統之安全性有更多瞭解,歡迎點閱以下文章:
https://www.artc.org.tw/chinese/03_service/03_02detail.aspx?pid=3076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