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從2019全球消費性電子展(CES)看汽車電子發展趨勢

2019 / 02 / 15

車輛中心 產業發展處 閻大維

每年1月份於美國Las Vegas舉辦的全球消費性電子展(CES)為全球最受業界矚目的科技盛會之一,今年全球近4,000家廠商參展,產出超過2萬項產品,車廠的參與也十分踴躍,自動駕駛、車聯網應用、電動車等車電產品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Mercedes-Benz發表多功能自駕車,載人載貨皆可行 
Mercedes-Benz發表客貨兩用自駕車Vision Urbanetic,將車輛中所有系統整合在底盤中,透過底盤共享的方式可依據需求快速變換車體,分為可容納12人的巴士車型以及可滿足物流的貨車車型(如下圖所示),另一方面,Vision Urbanetic取消傳統車窗配置,以車內LED面板取代,除了顯示車輛四周的即時路況外,使用者也能透過智慧型手機結合車聯網科技,取得城市旅遊景點介紹、住房資訊等相關服務,並能透過車內LED面板瀏覽。

圖. Vision Urbanetic(左至右分別為:貨車車型、客車車型、底盤平台)
圖片來源:Mercedes-Benz

 

Honda主動安全技術仿魚群溝通模式,行車安全與效率再升級
Honda發表Safe Swarm主動安全技術,該系統以魚群為靈感進行開發,目的是提升車輛行駛效率,並達成無碰撞的行車環境。Safe Swarm運用V2X技術為基礎,使車輛能以無線方式分享各項行車資訊如:位置、車速等。Honda也演示車輛在高速公路行駛時,Safe Swarm將會在交流道車輛匯入主線車道前,向其它車輛分享訊息,使主線上的車輛能夠因應,避免發生碰撞的危險之餘也提升行車效率(如下方影片)。此外,若前方有意外事故發生時,Safe Swarm 會發出警訊給周遭車輛,給予駕駛充分時間反應,避免二次事故的發生。

Honda Safe Swarm介紹影片
 

Bosch、Denso發表智慧聯網概念車,打造未來移動空間
Bosch推出IoT Shuttle聯網概念車,展示Bosch最新的自動化、聯網化和電動化解決方案,乘客可以使用手機連接車載娛樂系統進行互聯並配備AI語音助理服務,能查看各類推薦或者旅遊資訊。此外,IoT Shuttle能藉助車上安裝的感測元件監控車輛主要零組件的狀態,在車輛故障前即前往維修站,避免故障發生。

圖. BOSCH IoT Shuttle聯網概念車內部
圖片來源:Bosch

另一方面,Denso推出聯網概念車Urban Moves支援自動駕駛、雲端服務、駕駛員狀態監測和車隊管理等多項先進技術,打造未來移動辦公室,詮釋Denso對於未來移動生活的理解。

圖.Denso Urban Moves概念車
圖片來源:www.digitaltrends.com

大步朝自駕、聯網、電動前進,創造移動新理念
彙整2019年CES展車輛產業發展趨勢,主要朝自動化、聯網化、電動化三大方向發展:
自動化:主要車廠均開發高階自動駕駛輔助功能,甚至LV4以上的自動駕駛功能;
聯網化:導入5G技術,滿足自駕車運行需求、並支援雲端服務;
電動化:各車型導入電動化系統、新能源車款性能再提升(如Nissan Leaf E Plus續航力及性能提升)。

隨著AIoT及5G時代來臨,各大廠商也將這些科技導入車輛的應用當中,除了傳統車廠及零組件廠外,關鍵零組件商例如高通、英特爾以及輝創等均憑藉自身優勢打造自駕車晶片、平台,整合自動駕駛、AI、5G、使用者體驗,目標使車輛更加智慧,並具備聯網功能實現萬物互聯願景。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