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燃料電池車穩中求進 商用車與氫氣站為布局重點

2018 / 10 / 15

車輛中心 產業發展處 黃樑傑

四款燃料電池車上市,性能相近引擎車
燃料電池車具備零碳排放優勢,且動力性能與續航力不遜於引擎車,近幾年來持穩發展。領導車廠Toyota、Honda與Hyundai共推出四款量產車款進入市場驗證,分別是Toyota Mirai、Honda FCX Clarity、Hyundai Tucson與Nexo。Toyota Mirai是全球首款量產的燃料電池車,於2015年初開始銷售,定價為57,500美元,Honda FCX Clarity與Hyundai ix35 FC於2016年上市,定價分別為60,000美元與76,000美元,Hyundai Nexo於2018年上市,是Tucson的後續車款,定價約62,000美元。

表:四款燃料電池車規格
資料來源:Marklines、新聞媒體,車輛中心整理

銷售動能有限,多為政府或企業租賃公務車
燃料電池車年銷量自2015年的500多輛上升至2017年的3,261輛(2018年概估為3千多輛),銷量雖有一定成長但並不出色,其中Toyota Mirai佔比超過50%,Honda FCX Clarity有明顯成長。

圖.燃料電池車年度銷售
資料來源:Marklines、車輛中心整理

買氣不振的原因主要為充氫站普及率有限,也無法在家補充能源,無法大量推向一般個人市場,目前車廠主要多面向企業或政府客戶推出租賃方案。另燃料電池堆量產困難也是銷量無法快速成長原因之一,Toyota已規劃新建燃料電池堆工廠,希望將燃料電池車產能由2017年的 3,000輛,增加到2020年的30,000輛,並將燃料電池成本減半。

拓展商用車領域,提升燃料電池車市場可見度
Toyota將Mirai的燃料電池系統搭載於燃料電池巴士SORA,搭載10個70MPa儲氫罐共600L提供高續航力,並於2018年3月開始量產,目標在 2020年東京奧運會提供100多輛車,另Toyota也開發第二代Fuel-cell重型貨卡,續航力可達320公里以上,Hyundai也預計在2019年開發燃料電池貨車;Honda則將Clarity改裝成計程車提供日本民眾試乘,使更多民眾切身感受燃料電池車的安全與零排碳的優勢。

資料來源:新聞媒體

車廠持續投入,燃料電池車穩中求進
除了上述車廠外,Daimler 近期也將推出Benz GLC 燃料電池版出租,BMW與Audi也將在2020年左右推出小規模生產的燃料電池車在特定市場販售。另Honda也開發小型大功率的燃料電池堆以及氫氣瓶與電池專用保護骨架,Nissan研發e-Bio Fuel-Cell,採用生物乙醇具備高安全性且不受加氫站制約,讓燃料電池車更便於使用。

為了完善氫氣站,2018年3月Toyota、Nissan與Honda等共計11家公司,成立日本氫氣站網路合同公司 (JHyM),希望克服高額氫氣站費用以及營運成本,目標2021年在日本建設80個氫氣站。

展望未來,燃料電池車的性能改善,以及切入商用車領域擴大民眾體驗,加上政策支持,可望持續推動燃料電池車的整體發展。
 

訂閱電子報

「填妥下列資料,即可完成訂閱電子報手續」

ARTC行動辦公室

提供同仁各項作業系統之快速連結服務

SSL VPN服務 WEB Mail服務